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海鲜药膳之大黄鱼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3日 09: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黄鱼,又名大黄花鱼,是我国的重要经济鱼类。岱山是大黄鱼的主要产地之一。每年立夏前后,大黄鱼在集群产卵时会发出叫声。雌鱼的叫声较低,同点煤气灯时发出的哧哧声相似;雄鱼的叫声较高,像夏夜池塘里的蛙鸣。在木帆船生产时,渔民都把耳朵贴在船板上聆听叫声,判断鱼群的大小和密集程度,以及鱼群的深浅,进行捕捞。

大黄鱼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有清炖、红烧、糖醋及烤著吃等多种食法。

大黄鱼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治多种疾病。《本草备要》载:“性味甘平,开胃消食,治暴痢腹胀。”《菽圆杂记》载:“痢疾忌油腻生冷,惟黄鱼宜,以其无脂不腻,而能消宿食理肠胃也。” 据中医研究,大黄鱼有开胃、益气、明目、治痢、安心神,以及加强生殖力与生命活力的作用。用黄鱼鳔制成的鱼鳔,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和黏多糖,可以用来改善腰膝酸软、遗精、滑精、健忘等症状,而且有特殊的止血功能,可用于治疗吐血、崩漏、外伤出血等病症。

大黄鱼药膳食谱:

①红烧黄鱼

主料:黄鱼一尾500                             

配料:雪里25克,肥瘦猪肉10克,干辣椒1.5克、油7.5克,酱油40克,糖25克,料酒15克,汤30克,葱、姜、花椒、明油各少许。

制法:将黄鱼去鳃、内脏刮洗干净,在鱼身上两面剞直花刀,猪肉、雪里蕻、干辣椒裁均切成丁,葱切段,姜切片。用勺加油烧至八、九成热时,将鱼用少许酱油腌渍一下,投油中炸至金黄色捞出。再用勺加油起锅,油热时加葱、姜和配料翻炒,再加调料和汤,将鱼下勺煨至汤汁剩下50克左右时,拣出葱、花椒、淋上椒油即成。

功效:补气温中,宣肺止痰。适合寒邪内饔,咳嗽痰滞,胸膈满闷患者选择食用。

②蟠龙黄鱼

主料:黄鱼

制法:将鱼去鳞、鳃、鳍及内脏,冲洗干净,在鱼身两边斜刀划成十字花刀;香菇一切两半。沙锅置武火上,放入菜油,烧至六成热时,下黄鱼炸成金黄色,捞出沥油。沙锅重置火上,放入猪油、白糖,炼成枣红色时,下入炸好的黄鱼,上好色。党参、黄芪切成薄片;枸杞洗净,和鱼及姜、葱、蒜、料酒、盐、清汤、酱油等同时下锅。烧开后移文火上熬熟。将鱼、党参、黄芪、枸杞捞入鱼盆内,再把笋片、香菇放入汤内,调入味精烧开后,撇去油沫,用水豆粉勾芡,洒上猪油,浇在鱼上。

功效:功能益气补肾,开胃填精,适用于体质虚弱者常食。

③黄鱼炒笋丝

主料:黄鱼

制法:黄鱼肉切小块,入酱油浸1小时,沥干,入锅炒至两面变黄;竹笋丝炒熟,趁热拌入鱼肉。

功效:功能开胃益气,适用于消化道肿瘤,伴胃肠消化不好者。

④清蒸黄鱼

材料:黄鱼1条,火腿3片,香茹(泡软)35朵。

调味:盐1小匙,糖半匙。

制法:将黄鱼洗净去鳞、鳃、内脏,鱼体斜切23刀,在鱼身上均匀抹上调味料后装盘,放上火煺片及香茹,蒸锅入水烧开。蒸锅中的水开后,将黄鱼入锅,以大小火蒸1215分钟到熟、熄火,利用锅内余温蒸5分钟后即完成。

功效:有降低胆固醇的特性,适合高血压患者,及肥胖者的理想料理。

 [1] [2] 下一页
 
来源: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