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渔文化

双合石壁:从离岛到半岛的文化嬗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0年1月14日 15: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壹、自然声色,文人灵感

“石壁孱颜影倒横,夕阳闪闪十分明。

若教移入天台郡,霞彩何曾让赤城。”

这是岱山朝北岙一个叫刘梦兰的诗人描绘的“蓬莱十景”第二景“石壁残照”。“石壁残照”在今岱西镇双合社区。去年一个心情明媚的春日,我们一行四人走近了石壁。

其实,清代以来的文人们描绘“蓬莱十景”的诗作很多,“石壁残照”至少还有三个版本,一是江苏金坛人王希程版的:

“千寻石壁耸嵯峨,留得苍茫夕照多。

     几度登高凭远望,壮心欲奋鲁阳戈。”

二是湖南人陈文份版的,是首七律,叫《石壁晚照》:

“壁立东隅日落西,嶙峋怪石莫攀跻。

     斜阳一片雨初过,峭碣千寻云未迷。

     崖岸自高光霭霭,生机不断草萋萋。

     休嗟薄暮崦嵫景,复旦诗歌振笔题。”

三是民国杭县(今杭州市一部分)叶尔良版的,也是七律:

“晴光欲去故迟迟,比似回眸绝世姿。

曾补苍天参造化,袛余赤壁染胭脂。

江间倒影赓唐句,柳外斜阳纪宋词。

底事驻颜春不老,重逢有约晚潮知。”

夕阳闪闪、苍茫夕照、薄暮崦嵫、晴光欲去,一样的黄昏,不一样的笔触;壁影倒横、石耸嵯峨、嶙峋怪石、曾补苍天,一样的石壁,不一样的精致;霞比赤城,壮心奋戈、复旦振笔、重逢有约,一样的情怀,不一样的思绪。其实,诗人的思绪是最容易被夕阳裹了去的,诗人的情怀总可以在落日中壮美地发酵。

蒲门在岱山之东,故观赏晓日在蒲门;双合石壁在岱山之西,故观赏夕照在双合。古人聪慧,用一残字,可能“夕”为“日”之残,“石壁”为“山岛”之残。可我又忽发一念,若是站在双合以西的渔山岛观石壁晓日,会不会亦称一景?浪白波碧,红光环笼之下,勿论是旭日或是夕阳,被人工剥蚀残余的石壁,不与众岛同一色,敢于平地拔千寻,岂不是一种寂寞孤独凄清的美?中国古人的人生观是很艺术型的,懂得日懂得月,无不极尽才思,刘梦兰也好,王希程、陈文份、叶尔良也好,包括今天来到石壁面前的我们也一样,可能再也没有比了解日月更了解其它的了。物我两忘,契合天机,这是神话之源日月两物带给我们的神秘启示,她们无时不刻不在雕琢文人士大夫的人格和信仰。文人的左脑一半想着国事,一半想着家事,文人的右脑一半想着名利,一半想着风月,所以,诗词歌赋就成了文人的整个大脑。江涛海风,耳闻之则为声;日晖月辉,目遇之则为色。石壁既得自然声色,又得文人灵感,想不成为风景都难。只是地小名微,区域诗人的能量和想象有限,若是换个李白、张若虚之类,恐怕“石壁残照”的名声也不会亚于“雷峰夕照”了。所以文人的分量实是不能小觑的。

夕阳西下,如昙花一现,短暂而绚烂。可是当夕阳的羽翅滑过海隅,又有多少人的心灵也在同时迎纳那悄然无声却让人惊颤的滑痕?随行的都是舟山文坛佳人才俊,或兰心蕙质,或骨骼清奇,我知道他们不会没有任何感怀。生命中只要有了一瞬间的美丽,真的就够了吗?是不是可以再长久?是不是可以再灿烂?那天,我们的视线里流淌过一张张如诗如画的风景,摁着一张张快门,除了妖娆,除了沉落,除了飞翔……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作者: 孙和军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12018297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