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基层党校

积极推进党校工作 切实提高党员素质
——东沙镇党校介绍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3月30日 16: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镇情概况

  东沙镇位于岱山岛西北端,陆地面积23.46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行政村)、1个渔业经济合作社,总户数8475户,总人口18193人,其中党员1083人,分属辖区内44个党支部(包括非公企业党支部15个)。现有镇党校1所,社区(村)党校4所。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东沙镇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基层党校。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东沙镇党校走出办学新路子,被舟山市委宣传部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校。近几年,在镇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镇党校积极争创省先进基层党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做法

  为加快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镇党委十分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尤其把党校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载体。近几年,镇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对照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扎扎实实抓好党校建设,较好地发挥基层党校主阵地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规范党校建设,提升教学水平

  镇党委积极探索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员教育的新途径,始终把党员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上,通过规范党校建设、提升教学水平来办好基层党校,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党委重视,组织健全。调整充实领导机构和校委会成员,由镇党委书记任校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校长,抓党校日常工作,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具体负责实施党校的制度、计划、目标,专职副校长负责组织协调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书记亲自抓、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近几年,党校工作研究及时,每年2次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党校工作,切实解决办学困难,保证了基层党校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2、夯实基础,保障有力。严格按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将党校学习经费列入每年财政预算,足额拨付,并做到专款专用。镇财政专门安排党校的学习培训经费每年达到5万元以上,保证每位党员的学习教育培训费用和教学设施的更新完善。近几年,以“山海协作”项目为契机,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改建完成东沙镇科教文化教育楼(科教文化教育楼包括镇党校、成校等联合办学)。现镇党校单门独院,占地面积约4.5亩,总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活动场地约800平方米。有普通教室2间,大教室1间,教师办公室1间,会议室1间,电脑室1间,500平方米的实操工棚一间,并配置好专用的电视机、VCD、录音机、照相机等现代化设备。特别是授课教室,室内布置庄重、大方、整洁,悬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标准像,有关规章制度上墙。同时还加强教学资料室建设,建立了档案图书室1间,内有在册图书6000册、教学光盘一大批,并订阅了《共产党员》、《今日浙江》、《舟山日报》、《舟山人大》等10多种刊物,作为党校教材和参考资料。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网点调整和社区(村)级党员活动室建设的有利时机,把基层党校延伸到各个社区,不断拓展扩大党校网络,构建了以镇党校为主,镇成校、青年教育中心、妇女学校、社区党校及有关培训基地等为辅的二级教学网络。

  3、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校委会例会制度》、《教师职责》、《学员守则》等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督促,年末有总结。建立了领导上党课、档案管理、校产及财务管理和安全卫生等制度。教室布置做到“七上墙”:即党旗、伟人像、学习制度、办班计划、学员守则、领导班子名单和校牌上墙。镇党校常年办班,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以上。党员干部参训率100%,普通党员参训率90%以上。其中镇中层干部、社区(村)干部、企业支委成员每年参加培训2次以上,入党积极分子须经过镇党校的系统培训后方可列为预备党员。

  (二)建好师资队伍,确保教育质量。

  要真正提高基层党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离不开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镇党校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镇主要领导上课为主、党校专职教师上课为辅、外聘的有关专家教师和一些老同志作为补充的授课机制,保证了师资力量,确保了教育的质量。

  1、领导以身作则带头上讲坛。党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上讲坛。镇党委书记兼党校校长周波每季度为镇机关全体党员和社区党员作报告一次,内容涉及县情镇情教育、旅游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专题等。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都要在联系的村或企业事业单位上一次以上党课。

  2、发挥党校专兼职教师的作用。党校专兼职教师是党校教学的主体,这支队伍常年在镇党校及各分校巡回讲课。如曾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校优秀教员的翁志峰老师,在基层党校从事专职教育工作已有10多年,每年为基层党校及各分校讲课几十场次,授课内容实在,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学员欢迎。

  3、聘请专家老师现场指导讲课。县委党校教师和各部门有关专家老师是东沙镇党校教育的一支重要师资力量。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提供的宣讲员的宣讲“菜单”,聘请这些专家老师经常来镇党校和各社区党校上课,提高基层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技能素质。

  4、聘请老党员、老教师结合实际来讲课。镇党校每年都要聘请一些先进典型和老党员、老教师结合实际来东沙讲课。如聘请有关部门老同志来东沙为一些老党员讲老年维权、健康养生知识,聘请市劳动模范余成表同志来党校为为党员干部上课等。

  (三)加强创新,狠抓办校实效

  1、创新联合教学模式。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以“培养新型党员,服务当地经济”为工作目标,2008年以来,镇党校结合“暖促工程”、“千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四百工程”,积极探索好的教育途径和办法。除专题党课学习外,还采取了“政治理论+技能培训”的联合教学模式,在课前开展10分钟理论教育,教学内容以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教育、县情教育及廉政教育等政治理论为主,结合相关技能培训,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学以致用。2009年10月开办的业余经贸大学,定期举办企业管理、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物质储备等知识培训,为全镇的青年党员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充电,进一步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并鼓励他们创业致富,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

  2、实施分层分类教学。在抓好党员青年的培训活动中,我们采取逐村、逐企、逐人的办法,对全镇党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面排摸,对经过筛选确定的对象建立了有关管理档案。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帮扶,加强服务抓落实,加强示范抓典型,通过各类培训,使全镇青年党员创业创新,或成为致富能手,或培养成为社区(村)干部。近几年,先后举办了“双证制”学历和“财会”专业中专班,举办了果蔬种植、制盐工艺、海水养殖、玩具装配、电机装配、电焊工、电脑操作工、电脑维修工等长期班30余期,举办了科技与企业发展、环保与企业发展、农业经纪人知识、乡镇生态旅游讲座、新农村建设专题讲座、创业培训、法律法规、金融理财、日常科普知识等短期培训班30余期。此外,还充分利用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载体,通过举办民情分析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教育模式,来宣传党的政策和政府中心工作,使党校的作用在服务居民群众、服务社区建设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办校特色

  基层党校与社会上其它学校相比,在培训对象、培训任务和培训要求等方面有所不同。镇党校结合东沙实际,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自己的特色。

  1、注重资源整合,创新工作。在满足基层党员多样化教育需求的同时,紧密结合本镇党员实际需要,有效组合、流通好镇内各种党校教育资源,抓特色,出成果。整合东沙社区党校文史教育、桥头社区党校广场文艺活动和全民健身培训、泥峙社区党校职工教育培训、司基社区党校果蔬栽培技术培训优势资源和成功做法,横向联合,纵向沟通,实现资源共有、共享,使党校教育成为提高全镇党员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2、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校每年都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渔农村干部培训班,针对不同人员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并形成了制度化,避免了“一锅煮”的现象。如:对离退休党员突出健康保健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使老党员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安度晚年;对下岗、失业党员突出再就业技能和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再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对在职党员突出爱岗敬业和专业知识的教育,帮助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社会多作贡献。

  3、注重典型示范,样板引路。党校教育需要不断摸索,勇于实践,榜样示范,典型引路,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们通过搞试点,建样板,积极探索社区党校教育的新路子。如:针对泥峙社区个私经济发达、熟练工人需求大的情况,在泥峙社区党校尝试与企业联手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在桥头社区设立教学点、种养基地、实操基地和老年活动室,为提高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综合素质、生活质量和促进社区文明进步提供培训服务,充分发挥党校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取得成效

  几年来,镇党校坚持理论学习培训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经常组织党员下村入户,了解渔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从考察、调研中学知识、求经验,并针对存在问题通过党校学习培训寻求相应解决方法,取得良好成效。

  1、工作思路更加明晰,党员素质明显提高。通过党校的学习教育,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提高了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明显加强,他们在转变观念、开辟致富门路、扶贫帮困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正是这些党员的榜样示范带头作用,使全镇形成了奋发向上的正气,促进了东沙的新农村建设。近几年,我镇先后获得省文明乡镇、省历史文化村镇、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省体育强镇、省东海明珠乡镇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并涌现出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其中市级先进党支部1个、优秀共产党员3名,县级先进党支部4个、优秀党员10名。

  2、技能培训卓有成效,党员干部致富能手不断涌现。我镇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为抓手,充分利用党校的良好师资和办班经验,将教育培训内容的选择与当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及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进一步突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农民的致富能力和就业技能,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顺利转移。2008年以来,共举办渔农民考证培训班15期,受训人数386人次,发放技能证书374人,其中党员受训98人次,持证95人,多数成为致富能手,起到模范榜样的作用。党校培训工作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技能水平,提升了全镇劳动力的整体素质,解决渔农村富余劳力的就业问题,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培训,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在新农村建设中,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勤下基层,到船头、滩头、田头、车间送信息、传技术,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如:泥峙社区党员余银汉通过电机装配技术培训加上自己刻苦钻研,开发出新产品,他经常送技术、信息到群众家中,带动周边家庭工业蓬勃发展,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东沙养殖场党支部书记王杰龙主动联系镇党校,在养殖场内开办了海水养殖农函大班,聘请党校教师和有关专家每月为专业户上课,在课堂上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养殖技术,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帮助专业户增收致富,促进东沙渔民的转产转业,在全镇渔民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 刘王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