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基层党校

秀山乡党校介绍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3月30日 16: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秀山乡地处舟山群岛中部海域,介于舟山本岛和岱山岛之间,岛上景色优美。全乡区域面积24.26平方公里,其中秀山岛面积22.88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村、经济合作社)、1个渔业专业合作社,现有常住人口0.5万,流动人口0.7万。全乡共有20个党支部,579名党员。三年来,乡党委始终坚持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对照市级先进基层党校建设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学以致用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抓好党校建设,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成功创建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强镇、省级体育强镇、市级文明乡镇等。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构建基层党校新模式

  一是思想到位。三年来,我乡始终坚持把基层党校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把基层党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基层党校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松。同时,把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抓党校建设促工作推进,抓经济发展促党校教育水平,在乡村两级教育思想上保持高度统一。

  二是组织到位。健全“党委政府统筹、基层党校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支持、农村群众参与”的管理体系,建立乡基层党校校务委员会,由乡党委书记任校长,党委副书记任专职副校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担任副校长,其他党委委员、成校校长和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班子,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组织宣传等部门共同配合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还依托乡土人才和退休干部及有一技之长人员,组成党校专兼职教师队伍。目前全乡有专兼职教师15名。三年来,共召开工作例会12次,教研活动9次,确保基层党校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是资金到位。建立党校教育专项经费,以政府拨款为主,列入当年的乡镇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安排党校教育,确保党校教育活动正常顺利开展。

  四是阵地到位。乡党委以党校、团校、妇女学校、职工安全学校、法制学校、老年学校等为教育阵地,努力构建党校教育新体系。同时,还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活动,建立渔农村党员党小组和企业党员职工的“学习之家”,进一步夯实党员群众的学习阵地。

  二、强化建设,完善设施,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一是加大投入,完善党校硬件设施。为了提高党校教育水平,我们十分注重硬件设施的配备,投入了大约3万多资金,增添投影仪1台、手提1台,新购置500册图书,并重新装修党校。目前党校有承担50名以上培训任务的教室,有1000册以上藏书的图书阅览室。还设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实现省、市、县之间党员教育的双向互动。

  二是设立党员谈心室,促进党员交流。以党员谈心室为载体,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服务同时,还提供思想交流、情感倾诉等无形服务,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使其成为党员“温馨之家”。

  三是加强教学资料建设,丰富党员业余生活。三年以来,我们陆续订阅了《参考消息》、《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共产党员》等多种刊物,作为党校教材和参考资料。

  三、围绕中心,加强培训,强化党校的基本职能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理论水平。三年来,我乡先后举办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会,专门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团陈宝芬等老师作专题讲座,并利用网格宣教队伍开展走访教育,使广大党员和群众进一步领会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内容。

  二是开展专题学习,提高服务发展能力。三年来,我乡在经济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及时组织群体性事件的防范、拆迁安置办法等内容的专题学习,使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员在增强党性意识的同时,理清应对思路,有效确保我乡经济社会的平稳和安定。

  三是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加强党校党建工作。三年来,党校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期,参加人数达50人次。每名培训人员除了学习新党章、党的光辉历史等内容外,还要求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新党员的思想灵魂得以升华,以增加新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及早在思想上入党。

  四是开展灵活多样学习,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三年来,通过接对帮扶学、讨论交流学、电教直观学、典型示范学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开展老党员结对新党员活动,使年轻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成长起来;开展现场交流学,使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群众能学以致用、充分掌握;开展“清明扫墓,缅怀先烈”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团员的爱党爱国意识;召开“七一”党员大会,激励先进,以典型示范作用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拓展内容,灵活运作,延伸党校工作的其他职能

  一是加强青少年教育,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乡党校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进家庭的“五进”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不断受到熏陶教育,切实做好新时期的“春泥计划”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二是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乡农办利用基层党校开展种养殖培训,并把农业技术培训列入基层党校年度教学计划。通过邀请市、县农渔业专家来秀指导,举办鸡鸭养殖、大棚种植等培训,实实在在地帮助渔农民增强致富的本领。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有效落实防范措施。乡经贸办利用基层党校开展安全生产教育,通过邀请县安监局、县海洋渔业局、县农林局等领导现场说教、播放安全生产教育片等方式,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渔业安全捕捞和森林防火安全的宣传教育,强化平安秀山建设。

  四是丰富群众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乡党校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和文体活动场地,开展以健康养身为主的老年教育等群众文体活动,并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开展如下棋、读报、书法之类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同时,还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余热,组建“夕阳红”队伍,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 刘王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