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东海湾对拖网捕捞专业合作社党总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介绍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3月30日 16: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县东海湾对拖网捕捞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05年8月,由长涂镇长东一村、捕捞新村、长涂镇捕捞公司生产渔船及周边160名渔民代表组成,参社合股渔船91艘,占全镇渔船总数的50%左右。从事渔业捕捞渔民1025人,带动非社员农(渔)户945户。合作社现占地面积20800平方米,拥有千吨级岸码头一座,五百吨级渔用码头二座,办公楼三层四幢,渔网加工厂三个,机修车间二个,机配件、渔需品供应站各三个。2007年7月,在长涂镇党委的重视和关心下,合作社成立党支部,2009年4月调整为党总支,在三个捕捞船队分设三个党支部。每个船队队长担任支部书记,每个支部由二名威信高、素质好、党性责任性强的老大担任支部委员,目前共有党员35名。近年来,合作社党总支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确立了“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深入学习为基础,以渔业安全生产为重点,以渔民增产增收为目的,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出成效,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切实增强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思想明确,组织到位合作社党总支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程,把学习作为提高班子建设和领导能力的基础工作,做为提升渔民党员综合素质,扎实推进渔业科学管理的有力手段,成立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管理机制,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在全社党员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二、机制健全,制度完善合作社党总支班子定期务虚,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创新机制,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列出必读书目,明确具体要求,保证时间、提高质量。逐步完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加强检查、督促、考核,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把党员的学习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有效的考学评学办法,完善考学、评学、奖学制度,形成科学、管用的学习评价体系,通过活动,使学习制度健全完善,科学的考学、评学、奖学机制得到建立完善。三、内容丰富,载体多样一是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学习活力。坚持“五个一”(一天一读、一周一学、一月一查、一季一讲、一年一评)学习制度。在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后,分对象进行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党组织建设、行政管理等内容;组织渔民党员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涉渔政策、舟山新区形势分析等内容。同时鼓励广大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是改进学习方式,完善载体建设。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报告会等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好镇区内的文化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学习教育阵地,扎实开展“党课日”、“党课进渔船”、“党员活动日”、党性分析评议等活动。充分利用好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资源,协调社区播放站点,采用“休渔”期间集中学、“出海”期间船上看的灵活形势,时时刻刻让从渔党员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每月集中学习收看保证在1次以上。建立学习收看档案,认真登记学习收看情况,记录好收看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座谈交流、信息反馈等情况。

  三是积极选树典型,强化示范效应。注重培植和宣传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先进典型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表率和辐射作用,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渔民党员主动学习、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的积极性,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四、执行有力,成效显著一是党员形象明显改善。由于行业自身的特点,以前渔民党员大多是老实本分、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但钻研型、开拓型、学习型的党员较少。不少员工感到,除了思想觉悟以外,党员在工作技能上的先进性并不十分明显。这种状况阻碍了合作社的发展,也制约了渔民的增产增收。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让广大党员带头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使他们的文化知识、专业技能与日俱增。

  二是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开展创建活动以后,党组织以倡导和组织学习为纽带,以举办各种学习活动、组建学习小组、开展工作讲评和学习交流为形式,把干部与渔民吸引在一起,传授知识,学习文化,钻研业务。党组织在监督保证、参与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的同时,更多地承担了文化学习和技能培训的重任,在广大员工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三是工作创新蔚然成风。将学习型组织理论运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了渔民党员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推动了安全生产。近年来,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东海湾对拖网捕捞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浙江农业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优秀典范”、“浙江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浙江省示范性渔业专业合作社”、“浙江省百强专业合作社”,“市级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县级“五好党支部”、“文明单位”、“渔业生产先进集体”、“伏季休渔管理先进集体”、“节能降耗先进集体”、“渔船动态管理先进集体”、“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0年,合作社副理事长王宏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张岳富被评为舟山市渔农村实用人才并获得岱山县渔业管理特别奖。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 黄钰涵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