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金海重工党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介绍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3月30日 16: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公司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积极寻找融合企业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活动载体,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员工、劳务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推进了企业技能学习、技术革新,又确保企业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走出了一条“学习+生产”的企业发展之路。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切入点,破解生产发展难题。为推进公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立了以公司党委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创建实施方案。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针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从不同的角度,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技能学习、技术攻关。一是以中青年党员技术人员为骨干开展产品创新,在高端产品设计领域彰显智慧,以不畏艰难困苦、矢志不移、潜心创新的精神,抓紧开发新的产品,以不断创新作为夯实公司发展基础的助推器,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凸显党员的创先争优;二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精细化化管理、生产优化设计、高效焊接应用等10个方面进行课题研究和攻关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劳模的先进作用,由劳模先进以“师带徒”的方式,带领年轻职工和大学毕业生攻坚克难,解决生产难题,使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公司上下形成了人人崇尚学习,人人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奠定坚强的思想基础。

  二、以党支部建设为支点,健全完善学习机制。公司党委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工作日程、列入党组织年度工作目标,以党支部建设为支点,积极完善各项学习制度。一是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各党支部在提炼部门特色的基础上,喊出并喊响独具生产特色的党支部名称,如“甲壳虫”党支部、“向日葵”党支部、“小蜜蜂”党支部,使公司各支部呈现出“学习有特色、生产节节高”的喜人景象。二是在劳务公司党建中,采用单独成立党支部、挂靠式和捆绑式三种方式,将58家劳务公司划分成8个劳务党建网格区,成立阳光党支部,设立“流动党员阳光驿站”。在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同时,注重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和管理,除了企业自办的培训工厂、培训教室外,还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职工提供学习、锻炼机会,先后输送100多名年轻员工去江苏科大学习深造,并积极申报博士后工作站,大力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平台。不断建立完善人才引进、教育培训、轮训等各项学习制度,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保证。

  三、以服务生产为目标,有效创新学习载体。公司党委立足学以致用,以服务生产为目标,有效创新活动载体,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岗”活动,每个党员佩戴党徽、工作现场树起党员先锋旗,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把奉献精神带入工作中,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先锋岗”分段工作质量、产量快速提升。开展争当“党员之星”活动,以政治素质强、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优为目标,发挥党员在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生产组织中的引领作用,使钢材加工的速度更快、分段制造的质量更好、搭载的安全性能更高。公司党委还把党员上墙内容、公开信息、党员承诺等有机结合起来,举行了“金海重工杯”舟山市船舶技能大比武、“金领航”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生产一线部门技能大比武,后勤服务部门管理岗位大练兵,既检验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生产管理中的成效,也督促全体员工正视并弥补了在生产管理中的不足,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

  通过扎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金海重工紧紧依靠全体干部员工,自加压力谋发展,协力攻坚破难题,继续保持了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2010年突破全年产值140亿元大关。辛勤的努力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先后获得了2009年度船舶行业职业技能大比武优秀组织奖、浙江省出口排名前100位企业,2010年“金海重工杯”舟山市船舶工业技能大比武团体一等奖、2010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舟山市首家工业销售收入超100亿元荣誉奖、2010年中国民营500强、2010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度群团工作创新奖、“青春先锋、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2011年舟山市非公有制企业五十佳双强党组织,舟山市重才爱才先进单位、中国造船企业10强等一系列荣誉。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 黄钰涵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