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2) > 妇女代表大会 > 大会动态

风雨不改巾帼志 光彩闪耀蓬莱岛
——岱山县妇女工作五年发展纪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5月22日 17: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和着海岛经济快速发展的节拍,岱山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妇女工作也在科学统筹中比翼共振、和谐发展。

  这五年,岱山海洋经济迅猛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伴随着全县科学发展的步伐,在这片美丽的蓝色热土,女性同胞们激情澎湃,拼搏进取,在全县经济建设、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彰显作为,用汗水与心血撑起了海岛的“半边天”,共谱了一首和谐发展的乐章。

  领导重视 社会支持

  妇儿发展环境全面优化

  五年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妇女和儿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为岱山妇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把妇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制度、政府领导联系妇联工作制度和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

  县委县政府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把制定和实施《岱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06-2010)》和《岱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06-2010)》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妇联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为妇女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县人大、政协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推动了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妇女儿童发展建言献策;各职能部门协同县妇联一起推进城乡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文明家庭建设、平安家庭建设和新居民流动儿童教育等工作;社会各界热心参与妇女儿童公益事业,进一步改善了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

  美丽海岛 巾帼先行

  魅力之花处处绽放

  五年来,广大妇女坚持“美丽海岛巾帼先行”,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打造她们的美丽人生、美丽职场、美丽生活。

  在创业创新实践中打造美丽人生。在渔农村,她们积极参加“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助力现代渔农业发展。在城镇,女干部、女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女知识分子攻坚克难,奉献于岱山的自主创新事业;政法女干警保家卫民,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新居民女性艰苦创业,为第二故乡的繁荣昌盛挥洒青春和汗水。在非公领域,一大批创业女性,搏击商海,在保稳促调、转型升级中尽责尽力。

  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打造美丽职场。她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民主政治建设,参政能力不断增强,参政层次日益提升。目前,全县女干部总数达到2113人,占干部总数的43.5%;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女性比例分别达到了86.3%和32.2%%,比2007年分别提高了1.9%和4.3%。

  在谋求平等进步中打造美丽生活。社会进步使妇女发展的时间、空间、机会明显增加。妇女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进一步壮大。一大批妇女脱颖而出,以崭新的形象活跃在时代发展的舞台上。

  四个岱山建设

  妇女也是“一把好手”

  五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引领全县妇女积极参与四个岱山建设。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让城乡妇女生活好才是“硬道理”。

  在渔农村,他们深入开展“海岛妇女创业大行动”,抓好农业新技术、实用新技能、网络新知识培训,并借助山海协作搭建区域间妇女合作平台,组织女企业家、女能手外出取经,高扬创业创新主旋律。

  在城镇妇女中,通过开展“巾帼文明岗”岗长培训、拓展文明岗领域、深化“巾帼竞赛”活动,推动女性群体性建功立业。

  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面向城镇下岗、失业、无业女性,县妇联开展各类订单式培训,并开展“十佳巾帼创业带头人”等评选活动,搭建创业示范平台,鼓励女性自主创业。

  物质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加强。县妇联引导全县妇女围绕舟山群岛新区、省级文明县城、平安岱山、和谐岱山等全面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家庭是一个个小的“细胞”。县妇联以家庭为依托,开展“弘扬孝道文化共建和谐岱山”主题活动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开展学习型家庭、廉洁型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评,推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同时,创新全媒体时代意识渗透方式,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在腾讯认证的“岱山县妇联”官方微博,提高广大妇女道德素养和文化内涵。

  妇女儿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更需法律保护。县妇联从实际出发,为全县妇女儿童撑起一把温暖的“保护伞”。

  维权,从源头做起。推动政府制定并实施“十一五”岱山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妇女热难点问题的课题研究,提升妇联建言献策水平。

  不断创新维权形式。开通了12338妇女维权热线,成立了县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委员会,建立了妇联干部陪审员队伍和妇女维权合议庭,设立了110妇女儿童救助中心,构筑起社会化的妇女儿童维权体系。

  同时,推进实事维权。组织巾帼文明岗和贫困妇女结对资助等活动,实施“春蕾计划”、“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公益项目,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女性新形象

  在实践中不断优化

  要想带领全县妇女共同为跨越式发展作贡献,妇联自身建设不容忽视。五年来,岱山县妇联不断强基固本,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妇联组织网络是基础。五年来,县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建立了以妇联基层组织为主体、以其他妇女组织为延伸、广大妇女共同参与的妇女组织体系。启动了基层妇女组织管理——“星级妇女之家创建”工作,建立了全媒体新平台——“微•蓬莱女性”浙江政务微博联盟,重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妇建工作,进一步拓展了活动阵地,增强了妇女工作合力。

  加强妇联自身建设,人才是保障。五年来,我县十分重视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妇联组织、学习型干部”,定期组织妇联干部培训班、科级妇女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在基层,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村官充实到妇女干部队伍中,促进了妇女工作更好地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受益在基层。

  五年来,广大妇女干部深入基层倾听呼声,帮助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能力不断增强。

 
来源: 岱山新闻网  作者: 任静娜  编辑: 叶建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