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2) > 妇女代表大会 > 领导讲话

县委书记王伟在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5月26日 16: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妇女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一次盛会,对于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我县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妇联张未主席和兄弟县区妇联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我县妇女工作成效显著、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县广大妇女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三大定位、四个岱山”建设,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和各自岗位上大显身手、施展才华,创造了不凡业绩,涌现出一大批全国、省级“三八”红旗手、优秀创业女性、“双学双比”女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岱山女性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貌。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发扬务实创新、主动作为的精神,找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结合点,积极履行职能,通过深入开展“海岛妇女创业大行动”、“求实创新做新区建设先行者”大讨论、“巾帼共建网格、美丽共促和谐”等富有特色的载体活动,主动参与“关注渔业关心渔村关爱渔民”、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全县重点工作,在推动妇女融入新区、创业创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以及促进全民素质提升、“平安岱山”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独特而又重要的作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实践证明,岱山妇女不愧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妇联组织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实桥梁和牢固纽带。

  今后五年,是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全面推进、形成框架的关键时期,也是岱山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关键期。我县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县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融入新区、全面提升,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岱山”的总体要求,以及加快推进海岛开发开放的先行区、现代海洋产业的集聚区、区域统筹发展的示范区和海岛和谐美好的共享区这“四区”建设主要任务。实现新的目标,完成新的任务,需要包括广大妇女群众在内的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也为广大妇女全面发展、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全县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要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共创岱山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锐意进取,在主动融入新区建设中创造新业绩。“融入新区、全面提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所有工作的主题。面对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宏大历史机遇,全县广大妇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锐意争先,切实增强融入新区建设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个人的发展同新区建设、岱山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追求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志存高远、胸怀全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新区建设的主战场,在投身新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中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要进一步增强创业创新意识,摒弃封闭保守的传统思想观念,敢思敢想、敢闯敢试、敢作敢为,用足用好创业政策,充分展示新时期巾帼创业的新风采。要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和进取意识,积极参与“双学双比”、“巾帼竞赛”等活动,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做业务能手、服务标兵,在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美丽海岛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海洋文化建设等方面贡献才智、再立新功。

  二要发挥优势,在推进海岛和谐美好的共享区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妇女在传承社会文明、引领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县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主动参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自身在家庭教育和社区建设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坚持崇尚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营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以良好的家风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以自身的文明进步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要自觉参与“平安岱山”、“法治岱山”等基层创建活动,自觉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伸张正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各类爱心公益活动,为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安定有序、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三要崇尚学习,在提升素质中展示新形象。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提高自身素质,是广大妇女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广大妇女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县广大妇女要牢固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在当前新区建设背景下,要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习作为提素质、塑形象、求发展的第一要求和自觉行动,不断用新知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尤其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竞争能力、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以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谋求发展、赢得尊重。要学习各行各业的妇女先进典型,学习她们积极的进取精神,学习她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学习借鉴她们的成功经验。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加强实践锻炼,在学习中充实知识、提升素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以自身良好素质影响和带动社会整体素质的普遍提高,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

  四要围绕中心,在提升服务中开创新局面。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自觉从新区和我县发展大局出发,思考、谋划和推进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主动从全县中心工作中寻求妇联的责任,找准妇女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切入点,引导妇女广泛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努力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实现妇女自身的进步与发展。要多举措多层面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切实做好指导培训、对接联系、平台搭建等各项工作,加大妇女创业扶持力度,提升妇女创业能力。广泛动员广大妇女热心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和基层平安创建,提炼总结“巾帼共建网格、妇女共促和谐”等好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程,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做大做响“家”字品牌。认真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法制化、社会化的维权网络,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重点解决好失业妇女、老年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妇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扩大工作覆盖面,积极构建以妇联基层组织为主体,其他妇女组织为支撑的社会化、开放式组织网络。要加大对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注重与其他群团组织及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把发挥妇联组织自身作用和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妇女事业发展。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妇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确保妇女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继续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的工作力度,积极为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力倡导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社会风尚,全面开创新时期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运作、各方配合的妇女工作新局面。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来源: 岱山县妇联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市妇联主席张未在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妇联主席王斐在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岱山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