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学习体会

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2年11月1日 10: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出于自己的需要提出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国古代就提出了“国之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后来“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之说融入儒家礼教思想之中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

  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之中我们也有一个核心价值体系,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全面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题目,内容丰富,条理清楚,观点鲜明,论述精辟。对处于舟山群岛新区核心区块的岱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今后五年是我县实现“长三角重要海上开放门户、浙江海洋经济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独具魅力的生态宜居海岛”三大定位奋斗目标的关键期,我们要紧紧围绕新区建设全局和“三大定位”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把履职的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党委和政府关注问题的对策研究上,放在对融入新区、全面提升主题的思考上,多想发展大事,多立发展之论。

  当前,群岛新区建设背景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加快推进我县开发开放,全面融入新区建设,我以为须更加注重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更加注重强化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品位,也决定一个民族的素质,影响一个国家的走向”。学习是永恒的话题,是永远做不完但又必须做的事情。不学习就意味着落后,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适应不了发展的要求,最终被时代淘汰。这些话我们再熟悉不过,可放在以前,我们可能思想上会重视,但表现出来的更多的则会是不以为然。但在新区建设背景下,我想在座的各位同我一样,对于学习的认识、感触肯定跟以往不一样,“本领恐慌感”也可能较之以往来得更加强烈。新区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不学习,就谈不上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和理念的创新,更谈不上开辟新区时代工作新局面。所以说,学习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个体行为,更应该是一种工作状态。我本人主要从事办公室文字工作,这方面感受可能更为敏感。现在我们开展的一些调研视察,触角涉及新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都是围绕如何融入新区建设,加快开发开放。因此,唯有勤学,方能做到多思、深察、善谋,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朝着成为党委政府的智库这一方向去努力、去发展,更好地以文辅政、以智辅政,为党委政府服务。所以我想说的是,在新区建设面前,产业发展需要转型升级,城市建设需要转型升级,我们广大干部的能力、素质更亟需转型升级。

  二是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必躬行”,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表面的,不能完全、真实地了解客观事物,要对客观事物有正确的认知,就必须亲身去观察、去体会、去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实践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县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融入新区、全面提升”的战略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等十方面2012年工作目标。要实施战略目标、完成工作任务,需要我们围绕上述战略目标、工作任务和建设群岛新区建设大局,经常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更要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积极与上级部门做好新区建设的各项对接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挖掘本职工作在群岛新区建设中的潜在优势,真正把聪明才智、远见卓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体现于实际工作效果。

  三是要更加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为政要正。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发展和建设群岛新区的组织者、生力军,领导干部就是群众面前的一面旗帜,唯有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切实担负起推动我县新一轮大发展的重任,才能带领全县人民积极投入到新区建设中。舟山群岛新区的设立,给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但同时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也会给我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多方面的变化和影响。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落实到我们各项实际工作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体察民情,关爱百姓,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决摈弃那些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不良思想和行为,以求真务实作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真正做到“说真话、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做到说话心口合一,办事知行统一,为人表里如一。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加快岱山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四是要更加注重提高自身素养。“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也”,“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一个人要先修身立德,而后谋求发展。人应该有所追求,应该有个目标,假如一个人没有追求没有目标,就仿佛一根游丝,只是漂浮在这个世界里的一粒游尘,匆匆的来也可能匆匆的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提醒我们要珍惜自己手中的权利,将其作为一种责任,不为职位高低而懊恼,不为权力大小而争斗,不为待遇高低而计较,不管在什么职位,不管权力大小,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古往今来,唯有为民的领导干部才能赢得人民的尊重和得到历史的肯定。要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地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坚持按照正确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动,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谢卫君(县政协办)  编辑: 叶建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