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 > 各地祭海活动

羊口渔民开海祭海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5月23日 15: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羊口祭海由来已久。自羊口开埠以来,由老码头南迁居住的渔民及渔民家属为祈求河神、海神、龙王、天妃、船神等诸神佑护出海渔船风调雨顺,保人船平安,赐鱼虾满舱,在每年的正月十六,家家户户蒸好大饽饽,备鸡、鱼、肉、菜及水果烟酒等供品,扶老携幼,手提各式各样亲手扎制的河灯、海灯,捧高香、带鞭炮,身穿节日盛装陆续来到小清河边,烧香敬酒,跪拜叩首,鸣放鞭炮,祷告祈福。同时,把点燃的河灯、海灯放至水中呈送天妃,期盼天妃持神灯保佑人船平安,希望渔民出海天天鱼虾满仓、年年吉祥如意。内容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盛大的祭祀典礼,祭海节成为羊口人民的盛大节日,羊口成为欢乐的海洋、文化的殿堂。

  羊口渔民开海祭海节规模宏大、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尤其是在挖掘和传承羊口乃至寿光本土民俗文化上进行了安排,既有表达新时期渔民回馈大海、感恩自然“耕海万顷、养海万年”的“放海生”环节,也有展现新时期渔民文化生活品位的大型群众性舞蹈“祭舞”。

  “羊口渔民开海祭海节”,旨在秉承传统习俗、融合时代文化,促进羊口渔业生产、丰富渔民文化生活,并已经成为羊口镇乃至寿光市重要的文化活动新亮点。

 
来源: 岱山新闻网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