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 > 各地祭海活动

青海湖祭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5月23日 15: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千百年来,青海湖是居住在这里的藏族人民心中的“圣湖”。每年,当地藏族群众都会成群结队地来到湖边,用自己的方式来“祭海”,以祈求国泰民安、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宝瓶是藏八宝之一,是祭海仪式中不可或缺的祭祀物品。宝瓶内部装有青稞、小麦、豌豆、玉米、蚕豆五种粮食,同时还将珊瑚、蜜蜡、玛瑙等碾成粉后和这五谷混合在一起放入宝瓶,最后还要放入经幡,然后由活佛加持系带。在祭海仪式中,群众将承载着自己心愿的宝瓶投入青海湖,以祈求自己的心愿能够实现。

  沿着长999米的木质栈道走向祭海台,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手里捧着用谷类制作而成的宝瓶。他们站在祭海台上,抡圆了胳膊将宝瓶投到青海湖里,也将自己的心愿送了出来。

  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里,一个个生态宝瓶在水面上飘浮着,那不仅许有藏族群众祈求国泰民安、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心愿,也是他们保护神湖的一片心意。

  青海湖祭海渊源

  祭海活动起源于雍正年间。雍正二年,大将军年羹尧率部平定青海蒙古族首领丹津叛乱,追击叛军到青海湖时,大军饮用水开始出现短缺。而此时远处所来一队骑兵所骑战马中,有几个马蹄正踏到了地上泉眼,顿时喷涌而出的淡水解决了军队饮水问题。士气大振的将士们一鼓作气,歼灭了叛军。雍正帝听闻后,诏封“灵显宣威青海湖”,御赐神位,安放到青海海神庙内并诏于每年秋八月(农历七月十五日)定期祭海,从此便开始大规模祭海活动。

  青海湖祭海传承

  祭海就是祭祀青海湖,最初是蒙古族的传统。原来信仰萨满教的蒙古族人相信万物有灵,尤其认为天是至高无上的神。在元代,蒙古族就有祭天、祭山、祭海之风俗,清代以来对青海湖的祭祀活动更具规模及宗教色彩。与此同时,环湖地区的藏族人也参加这项祭祀活动。

  如今,青海湖的祭海仪式已全部藏化。对于藏族同胞来说,青海湖祭海是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就如同他们马年转神山,羊年转圣湖。而大规模的祭海仪式一年就一两次,如能赶上青海湖边8大活佛主持的祭海仪式,那便是三生有幸。

 
来源: 岱山新闻网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