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201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 > 专家解读

传承海洋文化凝聚发展动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6月14日 08: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海风、海浪、海坛,渔家汉子……古老而庄重的休渔谢洋仪式,从岁月长河中走来,成为岱山海洋文化的一个鲜明符号。

  文化是人类历史进步的车轮,而休渔谢洋是人类对大海的一种特殊感情,传达的是一种感恩的态度,这是海岛人对自身文化的尊重。在新的时代,传承海洋文化,更要从中汲取精神内涵,这是推动海洋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

  心怀感恩,让一代代的海岛人对海洋有了深刻的认识,一直遵循着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的自然法则,这种文化观念上的影响,很自然地推动了海岛的发展,并且带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渔业文明,曾让东海上的这片岛屿为世人所熟知,也开启了以海岛古镇为代表的大发展时代。渔业发展,让岱衢大黄鱼故乡的名声远播四方,盐业兴起,让海岛制盐占据重要地位。

  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海岛人也在文化传承中不断提炼出新的内涵。这从每届举行的海洋文化节休渔谢洋所传达出的文化内涵中就可反映出,从“弘扬海洋文化、实现和谐发展”到“发展海洋经济、繁荣海洋文化、保护海洋生态、促进海洋文明”,再到融入“正能量”、“最美”、“梦想”等主题元素,每一次盛会的举行都会传递出新的文化内涵。

  而这种海洋文化所传达的积极内涵,正在更多层面影响并推动着岱山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让岱山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海岛人的视野如同海洋文化所具有的内在张力一样,更具开拓性、进取性、包容性。在此过程中,海岛人越来越善于接纳,一个个项目在这里落地、一个个外来客商在这里找到了创业的激情。包容接纳的同时,海岛人也开始积极走出去,开拓更大的市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由此可见,文化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传承,还要在传承中得到进一步创新、提炼、弘扬,为这个时代所用,推动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而从这个角度而言,休渔谢洋大典就具有更高的价值内涵。

  当前,岱山正处于海洋经济大发展的时代节点。加快融入舟山群岛新区,成为新区建设的排头兵,对岱山来说,正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

  今年休渔谢洋大典主题融入了“正能量”等元素,正能量是事业向前迈进的先决条件,对我县来说,当前的各项工作,正需要坚持大干、实干、苦干、巧干这样的正能量,新区建设事关国家战略、事关全局,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都需全面提升,海洋文化是海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要更加主动地发挥海洋文化应有的精神推动力,为岱山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让这片海岛成就自己的梦想。(本报评论员)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今日岱山 评论员  编辑: 刘王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