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行走岱山

行走岱山·走进东沙④
徜徉在横街鱼市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6日 15: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横街鱼市”,位于东沙古镇中心,长约300米,为“蓬莱十景”之一。它见证了几代创业者的梦想与辛勤劳作,也享受到了渔业给海岛人民带来的财富。

  岁月已逝,街还是当年的街,只是这里已没有了当年的喧闹与人气,可是那份萧条也无法抹掉它曾经的繁华。今天,我们无法一一讲述,只是那几个片段也足以说明它当年的精彩。

  聚泰祥

  在横街上,有一幢格局典雅、中西合璧式的房子,门上方写有“聚泰祥”三个字。曾经,“聚泰祥”是一座布庄。

  早在清道光年间,由宁波地区一陈姓商人来到古镇东沙,经实地考察后便在横街头购入平房三间,开办了“垂昌”号布店,同时经营其他生活日用品,因适合当时海岛民众的需求,生意一度非常兴旺。

  但随着古镇渔业的兴旺,人口日增,当地居民和外来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喜爱高档布料,甚至需要绸缎、毛呢等。店主感到难以适应市场的需求,于是“垂昌”号易名为聚泰祥绸布庄,转卖给他人经营。新店老板觅到商机,投入资金,把原有旧式的平房逐步拆除,特邀请宁波、上海的建筑师前来设计,造出了如今的这幢中西合璧式的两层楼大店铺。

  它的格局和布置是:一楼店堂中间用4根主柱支撑,门楼上两座对称的阳台呈花篮式,栏杆均用生铁铸就,小憩其上,可饱览街道盛况和人群往来。店堂门面墙高10米,中上端塑有淡红色栩栩如生的”福、禄、寿“三个圣像。窗、台、门、廊均系名木与花纹玻璃搭配,且门、窗均饰西洋式图案,外面使用铁栏防护。整幢楼房均系砖木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当时极为稀有),别具一格,如今看来也为一流之楼房。

  聚泰祥绸布庄开业后,生意兴隆,延续数十年之久。后又被设银行。

  现在的聚泰祥已有多年没有住人了,侧门成为其主要入口。昔日挤满人的大厅也是空荡荡的,惟有大厅的后面挂着不少画片。上世纪90年代末,电视剧《地下秘密战》曾在这里拍摄。如今,它默默吸引着游客来探听它的历史。

  药房与诊所

  百余米的横街,曾开设过二十余家药房和诊所。说到此,当地不少老人还能板着指头,将其一一讲述。

  义全大药房,该店药材齐全,价格公道。专设坐堂医师,为病人切脉向疾。还不时施药于贫困患者。在店门口摆设茶水缸,让行人免费供饮,夏天放着清凉退热的凉茶,冬天放着红枣生姜汤。它也是镇上“领军药房”。

  香山堂,擅治伤寒,有一年岱山岛上伤寒肆虐,服了这家的祖传秘汤药,多数病愈。

  於风律药房,现今的“东沙中西药房店”是它的原址。

  张养元中草药店,医师张养元专治各类疮毒,以及某些皮肤病,还有医治小儿腮腺炎(俗称大嘴巴),有一种膏药是他家的专利药品,效果特别好,“大嘴巴”一贴就灵。张医师九十多岁高龄才谢世,但在数年内仍然有人寻上门来买他家的膏药。

  此外还有徳心堂、益寿堂、刘全来中药店等,不一一提及。

  再来说说诊所。横街上的这些诊所以西药为主,但那时没有能懂手术的设备,只能是打针、服些止痛药和消炎药。

  陈岳年诊所,1942年岱山发生霍乱,陈岳年医师特地从定海聘请来专治霍乱病的医生,结果疫情被控制,没有蔓延,还治愈了很多人。

  宝成银楼牙科店,会镶牙,也会医治各类牙病,因技术精良,上门求医还得排队。从第一代店主陈小寅,传承至今已有四代。

  还有专治耳鼻科、跌打损伤等诊所,林林总总,门类齐全。

  但随着渔港衰落,商贸逐渐不振,横街上众多的药店和诊所也难寻踪迹。但是,当年那些老医师良好的医德医风还是为一些老人津津乐道。

  中国通商银行

  据相关史料记载:东沙角金融业始于清末民初,渔汛期间捕捞渔船达万余艘,渔船民达十数万众。东沙角更是商贾云集,街市繁盛,物资流通频繁。1918年(民国7年),在东沙角独资和合伙开办的当店和钱庄先后有永成、永利、福润以及东升、大生等多家,服务对象多为渔船民、鱼厂、商家等。

  到1934年(民国23年)春,“东海”号客轮靠埠岱山东沙角山渚头埠头,海岛与内陆交通更为方便,渔物特产、货币融资流通也进一步提升,原有的当店、钱庄就难以适应社会经济日益发展的趋势。是年5月1日,中国银行定海支行(舟山办事处)在东沙角横街头“义全药店”内分设岱山钱庄,承办存汇业务。后因业务未开展,于翌年9月停办。

  1934年(民国23年),中国通商银行定海支行在东沙角大横街头租赁街面民房,以东沙角乡绅郑海炳为主任,总资本10万元,其中银元2万元,通商银行钞券8万元,设有美国产大型保险箱,8个青壮年无法搬动,后用叠棍移动到室内。主要经营范围有存款、放款、汇兑和发行货币等业务,并受中央银行委托,代收盐税,为当时岱山金融业之最。

  尤以每年“立夏”后,到岱衢渔场捕捞大黄鱼的本地和外埠渔船民再不用向鱼厂、渔行“放桁头”,且佣金在“二八”、“三七”之间,盘剥惊人。如今可向中国通商银行借款随意,50元、100元不等,每月利息1分厘,虽有升降,但浮缺略低,渔船民都能承受。加上各渔业公所都肯出面到银行担保,渔船小额贷款便顺理成章,贷还款得心应手。海岛渔都古镇金融业掀起高潮,陆海货币流通出现前所未有的兴隆,推进经济发展步入鼎盛时期。

  中国通商银行在当时繁盛的东沙古镇金融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持续5年之久,于民国28年(1939)岱山沦陷时被迫撤离,上了年纪的当地百姓对此记忆犹新。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记者 王定甫 陈晶 何丹燕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