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行走岱山

行走岱山·走进衢山②
一块古砖背后的故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6日 15: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海,没有拦阻这个小岛与大陆的来往,反而使她成为一个世外桃源和海上航线中转点。大唐故程夫人墓志铭砖碑在衢山皇坟基的出土,让后人知道原来曾经很多高尚之士避世到这里,原来这里也有过很多伟人憩息的足迹。如今砖碑早已不知所踪,但是其背后的故事却不会随之而失。

  舟山已知年代最早的一块墓志铭

  衢山有一地,名“皇坟基”。此地名从清时的“环汾基”到民国的“王坟基”,再到如今寓意为皇帝的坟所在地,这让很多人好奇这里与皇家是否有什么关系。

  民间有一说是古有一皇帝在朝时腐败无能,治国无妨,担心死后遭人骚扰,就在全国各偏远地方建造了27座空坟,使百姓弄不清哪座坟是真皇坟,而其中一座就建在衢山皇坟基。此说是否有根据,我们无从知晓。

  不过光绪年间皇坟基境内出土了一块墓志砖,砖碑上的“大唐程夫人”等字让很多人深信这里埋葬的程夫人是一位皇亲国戚。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衢山岛皇坟基一陈姓农民掘地时发现大唐程夫人墓志铭砖碑,此砖碑呈正方形,边长一市尺多点,厚约二市寸,计240余字,其中几处已剥落。

  砖碑出土后,被当地秀才乐声和送往该岛观音山洪福寺收管。而岱山名士汤浚觉得此物相当稀罕,也有很大的历史价值,就制铭文拓本若干,并作《朐山唐碑歌》说:“愿将此碑拓万本,遍征名流共探讨。”1920年,他将此碑拓片赠送给奉化籍文人孙振麒。孙振麒写了篇洋洋六七千字的《岱山游记》,而汤浚又将其入编《岱山镇志》。据说该碑毁于“文革”,多年来也不见拓本面世。

  值得庆幸的是,作为舟山已知年代最早的一块墓志铭——《大唐故程夫人墓志铭并序》,它的砖碑拓本在2007年面世,拓本上还盖有汤浚先生的印章,这是百年来继该碑得而复失以后的一个重大收获,弥补了碑帖学界的一大遗憾。对于求证唐代舟山墓制、港口与贸易有重大意义。据知,现该拓本几易其手,被一收藏家珍藏。

  大唐程夫人何许人也?

  从《岱山镇志》中,我们查到大唐程夫人墓志铭的碑文:

  夫人广平程氏,笄年嫓於吴郡顾氏。母仪肃肃,班氏可俦。择邻之誉早闻,举案之声深著。噫乎天下不锡寿,绵绵笃疾,药石无廖。以开成三年(838)九月二十八日而终乎私第,春秋三十八。男子一人师政,三日不食,泣血而○。育女二人,长定琅琊王氏;次女居室,皆哀号擗踊,诉天下不闻。以其年○○月二十五日窆於明州鄮县蓬莱乡岣山,山号于郭端埭坟乙向,后○莪莪之山,前临渺渺之水。东南三里有陈将军灵庙焉。正南二里道场俗号东亭之寺。今恐江山改变,陵谷有移,勒石於志用记千秋,而於铭曰:“积善之门,莫保遐存,何神不祐,天命俄奔,蓝田玉折,巫山绝云,刻石题名,用没泉垌,千秋不朽,万古存形。”(注:○为剥落的字)。

  能被冠以“大唐”,可见其不是一位普通的女子。从碑文的内容,我们得知程夫人应该是河北方向过来的,是个贵妇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在死后还有人为她写墓志铭,又把墓志铭以砖碑保存下来,这种气派也不是一般贵妇人所能有的。

  这位程夫人应是一位贤妻良母,对子女的智商、情商教育相当重视,以致于儿子师政,因为母亲的逝世而眼睛哭出血来,绝食三天。

  遗憾的是,碑上没有写明撰文者的姓名,而这篇志中,也只字未提程夫人丈夫“吴郡顾氏”。有人猜测其夫可能是政治避难才携一家到衢山,所以不便过于张扬。

  台湾“祖师”陈棱将军灵庙

  砖碑的出土,也引出了另一位人物——隋朝名将陈棱。陈棱不是一般的人物,《隋书》卷六十四的“列传第二十九”有他的传记。他也曾在大业六年(610年)率军始至台湾,这是中土部队到台湾的第二次。因此,后来的郑成功就把陈棱作为台湾“祖师”供奉;而在台湾中部地区的彰化市,有一条街名叫“陈棱街”,就是为了纪念陈棱;连战的父亲连横先生的《台湾通史》中把陈棱称为台湾“开山之祖”,可见他在台湾历史上的地位。

  “东南三里有陈将军灵庙焉”,砖碑中提到大唐程夫人墓地的东南方向有陈将军灵庙。衢山岛建有陈棱之庙,那么到底这个将军与衢山有怎样的渊源呢?

  民国《定海县志》记载:“岱山东北,相传隋朝大将陈棱伐琉求(今台湾)时,领兵经过这里,曾杀马祭神,表示决心”。衢山在岱山的东北方向,而据说那个杀马祭天的地方在衢山渔耕碗的泥螺山。衢山建陈将军庙跟陈棱在当时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分不开,可能也有保海上作业平安之意。

  程夫人的砖碑中以陈将军灵庙作为墓地东南定位,也许是陈将军庙在当时是一座很有影响的庙院,人人皆知,如此定位可方便将来寻访。而衢山佛寺兴盛,朝廷御赐挂牌的就有祖印寺与华云寺,所以可能陈将军庙显得不是很热猛,而在时间的幔幕里我们也渐渐看不到此庙的影子。而程夫人墓志铭砖碑在皇坟基被发现,也让人们重新知道了这座陈将军庙。

  从一些文物史料中推测,衢山陈将军灵庙是舟山最早建立的隋朝人物庙宇。隋朝是一个很短命的王朝,存活时间不到30年。而历史上供奉陈稜的神庙很少。台湾有,但那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事,很有可能,衢山岛的陈将军灵庙是当时最早的陈棱庙。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李伟芳 陈晶 何丹燕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