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行走岱山

行走岱山·走进衢山③
穿越千年来读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6日 15: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顺序依次为:1.唐葵边双凤镜 2.陶罐 3.单把陶杯 4.竹节把陶豆 5.青瓷小底锛 

  一座岛屿的历史,除却海洋文化铭刻在它名字上的印痕,还有那些遗落在岛上的古物,在某个偶然的机缘浮出水面,然后带着闪烁不灭的灵光,也散发着史海烟涛里农耕文化的气息。此刻,让我们一起穿越千年,来感受那场衢山岛上海洋文明与农耕文明演绎的碰撞与相融的恋爱。

  孙家山遗址:发现是偶然亦是必然

  在衢山岛上,孙家山是一座看起来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山,但走近它,山上的一草一木却都似在低声讲述着历史的生机。

  在这山脚的小路边,有一块长方体地块,四周是用褐色的块石围起来的,靠西有一小平房,若不是旁边那一块刻有“孙家山遗址”的碑石,谁也不会想到这就是见证五六千年前那一段历史的宝地。

  孙家山遗址的发现是偶然,却也是必然。1978年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几个烧窑挖土的农民,在劳作时不经意间掘出一些红烧陶片、稀奇古怪的石器及兽骨、蛤蜊壳,因为新奇,他们用锄头随意拨弄着这些东西,却并不清楚这些东西跟文明进程的关系。但是,他们没有去私自收藏或随意损毁它们,而是把这一情况上报了有关部门。

  很快,当时的舟山地区乃至浙江省里的相关专家就来了,他们在这个地方进行试掘,惊喜地发现地面遗物是相当丰富,文化层堆积在30~105厘米之间。下层是生土层,灰白色淤泥,有黏性,并在这样小小的范围出土了陶鼎、陶盘、陶盆、陶罐、高颈壶、夹砂红陶,还有红灰陶、少量夹灰黑陶、纹饰以青面,少数饰绳纹划纹、弦纹附加维纹和方孔纹等,以及均通体磨制的方形孔斧、柳叶形石簇、石刀、石纺轮、石犁、石凿、石铸等石器,其他蛤蜊壳等不计其数。鉴定认为属河姆渡第一文化层至良渚文化时期遗址,距今有5500年以上历史。沉睡在地下千年的文明重见阳光,人们也惊讶地发现这个与大陆隔着茫茫大海的小岛竟也有五六千年的历史。

  孙家山新石器遗址是在培荫村掘出的。而在这附近的皇坟基村,出土了大唐程夫人墓志铭并序碑;1973年出土唐双凤镜的蛤蚆山,基本也在这一带。这个“南北上下通衢,宜培荫木”的地方似乎真有着讲不完的故事。当地的长辈们说,这里是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在衢山岛碰撞融合后自然演绎的神秘线路,也是衢山岛的文脉之线,或许这一线也是衢山岛的命脉所在啊。

  海上河姆渡:两种文明的碰撞与融合

  人们从河姆渡出土的文物中发现:早在七千年以前,河姆渡人已经能够熟练地制造独木舟,并运用木桨作推进工具,“刳木为舟,剡木为楫”。我们想象着他们中的有些人乘着自己制造的独木船从河流、湖泊向近海一带活动,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探索和风浪的考验,终于漂到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港湾,那就是处于钱塘口入海口东向的衢山泥螺山那边的龙门港湾。那时根本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堤坝,于是顺潮水畅通无阻,直入到孙家山下。

  而现在从龙门口到孙家山的平地是千百年的升积才形成,那时的的确确是一个海湾。1908年在距孙家山一里开外的皇坟基村发现的《大唐故程夫人墓志铭并序》中写到程夫人墓的环境时说“后□莪莪之山,前临渺渺之水”。说明到唐朝时这一带还是海水直通的浅湾,可以在那里的山丘看到潮面。就这样,一支河姆渡海上寻居船队登上了这个山丘。

  这里有青山,但山不高,没有密林,难伏猛兽,却可采山野之实为食;这里面临海湾,浅浅的,潮来时一片汪洋,潮去时一片滩涂,滩涂上可以捕获丰富的贝类和被潮水冲进的海鱼。这实在是理想的生活之所。于是,他们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的创造。他们带来的农耕文明的种子,也在这里扎根发芽了。海上河姆渡诞生了。

  而先民们并没有满足于一成不变的生活,根据海岛生活的现状,他们进行着新的劳动创造。渐渐地,他们制作的陶盘就有了大海的波浪,有了岛礁的挺立;他们也会用海贝制作用具和修饰,也制作出陶质的鱼轮;在实践中他们懂得要把网沉入水中需要重物,于是沉坠制作出来了。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在碰撞中,也不知不觉地融合着。

  另外,在孙家山遗址出土的一把石钺,长12.5厘米、柄端宽7.6厘米、刃端宽8.1厘米、厚1.1厘米,背部直,刃部圆弧,近柄端处有一个对钻圆孔,使用了管钻对打孔技术,孔径为1.3厘米,石钺淡黄色,石质不纯,间杂褐色斑点;器形规整,通体磨光,明显属于良渚文化时期特征。从河姆渡文化到良渚文化,正是人们不断革新改进的一个见证。

  在创造与发展的同时,家园也扩展了,从孙家山到东南一里开外的蛤蟆山都留下了他们生活的足迹。在这个小岛上,他们就这样生存着、延续着,一直到夏商时期,到春秋……

  而我们却应该在推想那一段进程中,感受先民们那一种勇敢的不怕牺牲的探寻实践和开拓的精神,这也许该是衢山的精神,也许就是整个舟山的精神,或者说是我们在建设舟山群岛新区中不可或缺的精神。

  (出土文物表)

  名称 地点 时代

  石环 孙家山 新石器

  陶窑 孙家山 新石器

  无段石锛 孙家山 新石器

  陶簋 孙家山 新石器

  石斧 蛤蚆山 新石器

  陶 孙家山 新石器

  石件 蛤蚆山 新石器

  有段石锛 孙家山 新石器

  石蛋 蛤蚆山 新石器

  长方形石锛 孙家山 新石器

  石斧 四平窑厂 新石器

  扁方形石锛 孙家山 新石器

  石钺 前进 新石器

  石斧 孙家山 新石器

  石环 前进 新石器

  陶豆 孙家山 新石器

  玉璧 前进 新石器

  陶鼎 孙家山 新石器

  青铜锛 大衢 战国

  陶器盖 孙家山 新石器

  铜箭头 大衢 战国

  石钺 孙家山 新石器

  青瓷水盂 培荫 唐

  有肩石铲 孙家山 新石器

  青瓷粉盒 培荫 唐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汪国华 陈晶 何丹燕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