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传承基地

传统儿童游戏市级传承教学基地——岱山实验学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23日 10: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实验学校于2010年列入第二批市级传承教学基地,保护传承传统儿童游戏,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民间儿童游戏是民间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产生于人们的生活实践。流传于岱山的民间儿童游戏种类繁多,海岛地域特色浓厚。可分为体能竞技类:老鹰捉小鸡、官兵抲强盗、挤窝猪等。敏捷技巧类:甩三角、滚铁环、打弹子、翻花绳等。说唱益智类:列列板板、串龙门、丢手绢、牵沙蟹等。角色生活类:过家家、批红毛人等。自制玩具类:绣花娘子、竹蜻蜓、弹弓等。过去,这些传统游戏贴近百姓生活,“绿色环保”,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如今的电脑游戏,是海岛人珍贵的文化遗产,2010列入舟山市级非遗保护名录。

  岱山实验学校秉承“为学生营造个性发展空间,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提出“自娱自乐为基点,体育活动为重点,自主管理为特点,特色项目为亮点,个性发展为终点”的儿童游戏活动理念,利用大课间活动时间开展传统游,将传统儿童游戏融入体育课堂教学,鼓励学生在课外开展传统游戏,成为引导儿童做传统游戏的主力量,真正让学生树立“体育游戏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的终身体育意识。现学校有学生2000余人,教职员工186人,校舍面积25000余平方米。学校不仅拥有齐全的现代化教学设施,还有众多的体育运动场地,400M塑胶田径场1个,室外游泳池1只,标准足球场1只,室内外篮球场室外4只,乒乓馆1只,室内排球场1只;学校不仅有全县最优化的师资力量,还有一支精力旺盛、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体育教师队伍。学校每年投入体育经费8万元,配备了空竹、铁环、陀螺、沙包、橡皮筋、呼拉圈、毽子等传统儿童游戏器材10余种,开展过龙门、丢手绢、外婆桥、过南山等传统游戏(童谣)教学20余种。2012年6月9日文化遗产日,岱山实验排练的儿童游戏《东海童谣》参加全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建设成果展演,深受观众好评。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