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传承基地

后沙洋舟山渔民号子演示基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23日 10: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后沙洋舟山渔民号子演示基地建于2012年6月,是岱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岱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共同为推介岱山海洋文化,对国家级非遗项目舟山渔民号子实施活态传承保护的一项举措。

  舟山渔民号子,是浙江省舟山群岛渔船工号子的总称,是渔民船工在大海和岸上劳作中创作形成、世代相传的海洋民间口头音乐。其曲调粗犷,风格豪放,在全国沿海地区民间劳动号子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岱山县是舟山渔民号子的发源地,早在2005年浙江省首批非遗保护名录中,舟山渔民号子就榜上有名。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同年,岱山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渔歌号子)之乡。

  后沙洋舟山渔民号子演示基地,以沙滩上的两艘姊妹木帆船为平台,面朝大海,实地摸拟起锚、拔篷、摇橹、牵钻、涤网等旧时的渔业劳作,进行舟山渔民号子的演示活动。基地拥有一支由岱东土生土长的8位老渔民组成号子表演队伍,平均年龄65岁,多次参加市县渔民号子表演。在每年6至10月的旅游旺季为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表演,深受外来游客的喜爱。演示基地不仅成为岱山景区旅游的一个新亮点,而且也让舟山渔民号子得到了原生态的保护与传承。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