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传承基地

祭海省级传承基地——岱山县海洋文化博物馆简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23日 10: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县海洋文化博物馆于2008年被浙江省文化厅确定为祭海项目的省级传承基地,保护传承这一反映海岛特色民俗民风的文化遗产。

  祭海,是浙江岱山乃至中国沿海渔民崇拜和信仰海龙王及海上诸神而相应的一种民间祭祀行为。祭海在岱山历史悠久,主要有官祭与民祭两种模式。官方祭海,方志记载或传说有秦朝的方士徐福祭海,隋朝的陈棱将军刑马祭海,宋高宗赵构抵岱避难祭海,以及清康熙、雍正先后下旨封龙祭龙,地方官奉诏公祭岱山海域的灌门老龙等。民间祭海,方志无记载却更频繁。人们将传说中的四海龙王和海上诸神明奉为生命保护神和丰收的赐福神。每逢渔汛开洋、谢洋时节均要举行祭海仪式,此习俗千百年来代代相传,既表达民间传统的喜庆丰收、祈祷平安的思想,也传达出人们休渔养海、人海和谐的理念,是中国传统海洋文化的一个亮点。2007年祭海列入第二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2008年渔民谢洋节(祭海)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为有效保护与传承这一优秀文化遗产,县委县政府创新载体,独辟蹊径,2003年建设岱山县海洋文化博物馆,系列博物馆以实物图片、仿真模拟等静态的方式地向广大群众展示海洋民间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2005年岱山海洋文化博物馆被中国海洋学会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06年岱山祭海坛建立,海洋文化博物馆以此为平台,使祭海民俗文化得以动态演绎。多届中国海洋文化节开幕式休渔谢洋大典在海坛举行,祭海作为重头戏搬上舞台,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传承。

  祭海坛位于岱山县的鹿栏晴沙,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投资2300余万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处祭海专用场所。祭海坛由主祭坛、海坛图腾、钟楼、广场等部分组成。坛最高中心处立一图腾“定海神针”,四周为50米直径的圆形祭台,海坛下方设大型表演区。据历史记载现祭海坛原址间是秦朝徐福东渡至岱山及隋朝陈棱将军刑马祭海的古祭台。作为岱山祭海的特定场所,海坛免费向群众开放,保护了县内各渔村传统的祭海风俗。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