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传承基地

舟山渔民号子市级传承基地——岱山高亭一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23日 10: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县高亭一村于2008年被列入舟山市首批非遗传承基地。这是高亭一村立足渔村文化特色,对舟山渔民号子实施保护与传承。传承基地的确立不仅丰富了渔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对保护传承海洋民间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舟山渔民号子,是浙江省舟山群岛渔船工号子的总称,是渔民船工在大海和岸上劳作中创作形成、世代相传的海洋民间口头音乐。其曲调粗犷,风格豪放,在全国沿海地区民间劳动号子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岱山县是舟山渔民号子的发源地,早在2005年浙江省首批非遗保护名录中,舟山渔民号子就榜上有名。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同年,岱山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渔歌号子)之乡。

  在岱山众多渔村中,高亭一村的舟山渔民号子传承发展得最好。渔业是高亭一村的支柱经济,全村约1100人,劳均收入约53000元,人均收入约17000元。村里设有100平方米的老年文化活动中心,业余文化生活比较活跃,特别是村内老渔民大多数经历过传统木帆船海洋捕捞作业,所以都会传唱渔民号子。早在2004年村里就自发组建了一支20余人参加的老渔民号子队,其中方正法老人就是舟山渔民号子市级传承人,现年76岁,在2007年全市寻找渔民号子王比赛中获岱山赛区金奖,市优胜奖。

  高亭一村立足渔村自身文化特色,配备专职人员,多方争取经费建设这支队伍。村里每年组织参加中国海洋文化节休渔谢洋祭祀仪式,成为中国海洋文化节休渔谢洋大典渔民号子传唱者之一。每年邀请县文化馆业务干部举办渔民号子培训班,向新一代渔民传授渔民号子。经常参加市、县文化部门举办的活动和比赛,也曾多次获奖。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