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国家级非遗名录

国家级非遗名录——“舟山渔民号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23日 17: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舟山渔民号子,是舟山群岛各类渔船工号子的总称,是世代讨海为生的舟山渔民船工在大海和岸上劳作中创作形成、逐渐积累、不断丰富并世代相传、朝夕相伴的海洋民间口头音乐。

  在木帆船时代,船上一切工序全靠手工操作,集体劳动异常繁重。各种工序都要喊号子以统一行动,调节情绪,为此形成了丰富的号子,以渔民、船工为主要传唱者。

  舟山渔民号子按作业时用力的部位,可分为手拔类号子、手摇类号子、手扳类号子、测量类号子、牵拉类号子、抬物类号子、敲打类号子、肩挑类号子、吊货类号子、抛甩类号子等二十多种,按作业的工序又可分为拔篷号子、起锚号子、拔网号子、拔船号子、摇橹号子、打绳索号子、打水篙号子、打桩号子、起舱号子、涤网号子等。各类号子按工序操作所付出的力度大小又派生为小号和大号,同时各类号子之间相互灵活兼用。舟山渔民号子与浙江沿海其他地区渔民号子相比,有其短小精悍、品种多样、方言浓重、即兴自由、一唱众和、风格粗犷、海洋气息浓郁等特点,充满了舟山渔民船工朴实、豪迈、奔放的个性,体现了鲜明的舟山海洋文化特征,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2008年,经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申报,舟山渔民号子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次年,岱山县高亭一村为舟山市文联命名为市级传承基地,老渔民方正法被确认为舟山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亭中心小学于2010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级传承教学基地。

 
  价值:

  一、实用价值:舟山渔民号子源于海洋渔业劳动,又服务于海洋渔业劳动。渔家号子的

  实质是渔业集体劳动过程中指挥与被指挥、命令与服从的关系的体现,是统一步调、统一意志的手段。渔民号子不是有副好嗓子就可以领唱的,它是由经验丰富,富有权威性的船老大或者负责此项劳作(如拉网)的领头人领唱的。领唱就是指挥,就是命令,这来不得半点马虎。于是体现了海洋渔家号子的首要功能—实用功能。

  二、历史价值:舟山渔民号子是传统海洋渔业作业的产物,是原始手工化生产的文化载

  体,它不仅受劳动强度的约束,同时也受生产技术水平的限制。随着海洋渔业劳动方式的逐渐现代化和高科技化,一些众多渔民需合力参与的繁重体力劳动逐渐减少,许多流传千百年的传统海洋渔民号子存在价值也愈来愈小。它是传统渔业、海运业时代背景下产生、发展、兴盛起来的,在现代科技的冲击下,遂趋于濒危状态,所以它成了区分传统与现代渔业、海运业的分界线。作为一种古老的海洋独特民间艺术形式,作为舟山及岱山传统渔业兴旺史的佐证,具有不可多得的历史价值。

  三、艺术价值:舟山渔民号子,与我国大陆劳动号子具有明显的区别,与浙江沿海其他

  地区渔民号子相比较,品种相对较全,曲调较优美,尤其是起篷号子,一领众和、刚柔相济,富有艺术感染力,有着鲜明的海洋文化特征。同时,它还具有娱乐价值,表现在于通过各种不同种类号子的歌唱来振作精神,统一节奏,大大减轻劳动者的体力消耗和焕发劳动热情。尤其是舒缓号子和娱情号子,其娱乐功能更为明显。

  四、民俗价值:舟山渔民号子,是舟山及岱山民间千百年来由特定地域和特定作业而形

  成的一种民俗文化现象,它是渔民船工与渔和船紧密相依的产物,它既含有渔民俗文化,又有船文化内涵。即哪里有船,哪里就有号子;哪里需要有力,哪里就有号子。在许多号子的内容中,也包含了渔民生活的风俗习惯。

  濒危状况:

  从生存环境来看,由于现代机械捕捞方式替代了传统的渔业手工捕捞作业,经济建设的发展改变了原生态渔业生产环境等因素,舟山渔民号子已处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局面。

  从自然规律来看,民间渔歌手日臻老化且频频过世,渔民号子的传承者日见锐减,欲成绝响。

  从民间传承角度看,越来越多的现代渔民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更喜欢迎合具有时代特征的新的文化元素,对传统渔民号子认识不足,传承观念淡薄,兴趣淡化。

  从保护角度来看,尽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民族民间艺术的保护,但由于面临资金的缺乏,大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苦衷。岱山是个海岛贫困县,县财政异常困难,渔民号子保护经费非常有限,致使渔民号子展演载体、平台、传承队伍等保护措施无法实施,使舟山渔民号子处于临危境地。

  抢救保护:

  为保护传承舟山渔民号子,自2003年以来,中共岱山县委、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海洋民族民间艺术的抢救保护工作。2003年底,县文化部门专门成立了民族民间艺术抢救保护小组,2006年9月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岱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对舟山渔民号子在表演队伍、组织活动、保护整理、内外宣传、教学传承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努力:

  一、抢救、保护:

  1、开展内外宣传:一是2004年12月,浙江电视台专程来岱拍摄岱山渔歌专题片,该片多次在浙江电视台播出,并在香港凤凰卫视等世界各地华人媒体中播放、播出;二是利用县电视台栏目,播放岱山渔歌精品节目,加大观众的认知度;三是拍摄舟山渔民号子的相关专题,作为礼品输送县外,四是利用精品渔歌号子节目,参加市级以上文艺比赛或演出。

  2、构建活动平台:2004年,岱山举办徐福东渡节,舟山渔民号子在开幕式上亮相,受到国际友人的好评;2005年6月,岱山承办首届中国海洋文化节,推出渔民号子品牌;同时还主办了首届全国沿海省市渔歌邀请赛,盛况空前。舟山渔民号子登场亮相,获一金一银一铜佳绩。2006年6月,在第二届中国海洋文化节期间,岱山举办以渔歌号子为音乐载体,以感恩海洋为演唱主题的大型歌咏大会,1300余名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和渔民农民群众参与演唱,场面壮观感人,海洋文化气息浓郁。

 

  二、传承:

  1、组织传承队伍:县文化馆建立一支渔民号子辅导队伍,常年下基层进行辅导。并分别在岱山县城高亭镇建立了“蓬莱业余文艺演唱队”和“晨练合唱团”两支队伍,开展常年性的演唱、教唱活动。

  2、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县委表彰命名渔民号子传人,发放每月补贴费,并规定每名渔民号子传承者招收一名徒弟。

  3、加强培训辅导:分别在岱山县高亭小学、岱山技校等学校开设中小学生音乐第二课堂—学唱舟山渔民号子;几年来通过师生在各个场合的演唱、表演,渔民号子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后继有人的局面已基本形成。岱山县文化馆利用企业文化载体,组织业务干部下企事业单位编排渔民号子节目。4、着力整理创新: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共收集、整理渔歌小调100余首、渔歌号子30余曲,同时改编渔歌10余首、创作渔歌新作20余首,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岱山渔歌》一集。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编辑: 潘成汉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