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舟山市级非遗名录

市级非遗名录——“舟山走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3年8月26日 15: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舟山走书,又称文武走书,舟山地方曲种之一,是一种以说、噱、演、唱为手段的曲艺表演形式,边讲边唱边演为其主要特点。在演唱上既有领唱,又有伴唱,很有韵味,非常动听,在表演上一人能担任很多人物角色。各类人物的动作模拟技艺较强,男的,女的,老的,小的,文的,武的……以形动人。在说白中,轻重、快、慢、强、弱清析而有节奏。运用地方语言表达,易懂好听,通过叙事叙情演唱,推动剧情发展,刻画人物性格,塑造角色形象具有较强的艺术性。

  舟山文武走书区别于蛟川走书、翁州走书、宁波走书等其他地区走书。主要流传于以岱山为轴心的舟山群岛,约三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此类曲艺演唱创意深渊,形式简易朴实,易懂好听,深受群众喜爱。演唱的场所,除舟山群岛的定海、普陀、岱山、嵊泗等乡镇、岙村外,还影响到大陆的奉化、镇海、宁波等地。

  文武走书主要演唱代表节目:传统节目有《包公案》、八窍珠》、《宏碧缘》,《三门街》,《乾坤印》,《双玉狮》,《麒麟宝》、《秦香莲》、《宝莲灯》、《描金扇》、《杨文广平北》等。现代戏有《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芦荡火种》、《童养媳》、《三只鸭蛋》等,另有王文彪根据海岛生活编唱的《东海女英雄》、《盐场风暴》、《三个小铜匠开家大工厂》等反映海岛人民斗争生产生活的现代书。

  上世纪经过文革浩劫后,岱山境内舟山走书艺人改行转业,近于绝响。2009年,舟山走书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 岱山县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  编辑: 潘成汉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