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云开雾散茶香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4月17日 08: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茶叶装袋
 
炒制

  摩星山上钟声扬,云雾散去茶飘香;清风何以香如许,万木灵气聚茶间。

  谷雨茶香溢,四月尽芳菲。走进高亭镇摩星山,一座座苍翠的茶山,一片片青绿的茶园,仿佛一条条巨大的青龙,磅礴,逶迤,盘旋,婉转,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朴实的采茶工点缀其间,双双巧手,缓缓移动,悄悄忙碌,是茶园中最美的风景。“蓬莱仙芝每年在‘清明’后“谷雨”前进行采摘,这个时间内采摘的茶叶大都是一芽二叶,初展嫩叶,质量最好。”早晨5时不到,采茶工就在山间忙碌着采摘,笑意怏然。只见,一位采茶女工王大姐不停地抖动着指尖,把那茶树上的嫩叶采摘下来。她说,她在摩星山上采茶已经有10来个年头了,最让她享受的是茶园中传递的新鲜空气,一丝丝,一缕缕,一股股,一阵阵,流动,飘荡,弥漫着温馨醉人的清香。说起这几天来的收入,她们乐呵呵地说,几天来人虽劳累了一点,但每天的收入不错,值了!

  位于茶园一侧的茶叶加工厂,工人们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只见,一位工人先把锅烧热,倒入一小盆茶叶嫩芽,他五指张开,抓起一把茶叶,再慢慢地抖落,连续做几次这个动作,没过多长时间就能闻到茶香。直到嫩芽都失去了活力,变成了另一种绿色,就赶紧关火。他说这是茶叶制作的第一步,叫做杀青。“采摘回的鲜茶要经过杀青、揉青、摊晾、上烘、炒片等五道工序。由于制作工艺精细考究,一个人每小时只能加工成品茶三两左右。”

  话后,他拿来开水壶,泡上一杯刚炒制好的茶叶,冲泡开来。那扑鼻而来的茶香是那么的醇正、清新……

“小家伙”给枯燥的采茶工作带来乐趣
 
刚采摘的新鲜茶叶
 
茶农的开心一刻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记者 罗成 通讯员 符鸿雁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