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孝行蓬莱 点亮亲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5月15日 08: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5月11日8时,一声声清亮、整齐的《弟子规》诵读声,唤醒了岱山文化体育中心的早晨。

  当天,由市妇联主办、县妇联承办、省金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协办的舟山市“新区·新生活”家庭文化建设年暨岱山县“孝行蓬莱·点亮亲情”活动举行,200多组家庭围绕“孝文化”在活动中理解孝道。

  启动仪式开始,孩子们首先上台为父母表演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手语歌《孝德人》、歌舞表演《爸爸的雪花》一一上场,在最后一首《感恩的心》里,主持人号召台下的孩子抱一抱身边的父母。

  “妈妈,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孝顺你的。”拥抱时,8岁的韩昊臻忽然俯在妈妈的耳边说道,那一瞬间,妈妈张英的眼睛湿润了。

  “儿子平时比较调皮,没想到今天他会忽然和我说这些,心里很感动……”仪式结束,面对记者的提问,张英又忍不住湿润了眼角。张英说,每位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父母并不图孩子长大后回报自己,但孩子的这些贴心举动,总是会触及到父母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会场一角,11岁的吴咨灼则和父亲认真拼写着“孝”字。

  “半个‘老’字倚着一个‘子’字,儿子,你知道孝是什么吗?”父亲吴凯龙问。

  “知道啊,就是要孝敬父母,尊重长辈。老爸,等你和老妈老了,走不动了,我就背着你们走。”儿子吴咨灼一本正经地回答。

  看着儿子认真的表情,吴凯龙呵呵地笑着。

  同样身为父亲的李文国安静地看着儿子李胤造在自己的脚上练习系鞋带,这是两父子难得的聚会:“我在衢山工作,乡镇工作忙,平时难得回高亭好好陪陪家人,儿子的性格比较独立。”

  李文国说,要培养孩子的“孝”,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做父母的,我们首先要孝顺自己的父母,这样才能让孩子有样学样。”

  记者在一旁的留言板上看到,活动中,孩子们对“孝文化”留下了不少感悟。“尊敬长辈,善良勇敢。”陈彦儒留言;“不说谎,自己的事自己做。”邬娜留言;“诚实守信,主动学习。”周茹留言……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基本的价值观。我们希望通过弘扬孝道文化,让每个家庭从自己做起,让‘孝’成为家庭和睦团结的纽带,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润滑剂和助推器。”县妇联副主席王益表示,这一天,她也带了自己的儿子来参加活动。据悉,接下去,县妇联还将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家训家规”征集活动,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编辑成册,然后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推广,用孝德力量助推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记者 董海梅 童世领 文/摄  编辑: 潘成汉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