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2014中国岱山·休渔谢洋大典将于本月16日在海坛举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6月11日 09: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浩渺东海、桅旗林立,渔鼓震震、渔歌悠扬,祭祀者心怀感恩,场面宏伟而肃穆,人们仿佛进入了古代神圣的祭祀现场……2014中国岱山·休渔谢洋大典将于6月16日在海坛举行。

  从渔船、渔村到海坛,凭借其深厚的海洋文化积淀,休渔谢洋,从岁月长河中走来,经过多届中国海洋文化节的洗礼,已成为岱山一个独特的符号。

  本届中国岱山·休渔谢洋大典主题是“感恩海洋·平安岱山”。核心是传承民俗文化,昭显海洋子民感恩之心。大典传承渔民祭祀核心并着重表现岱山人民感恩海洋、保护海洋的基本诉求。大典讲究精致入微的活动环节,不追求铺张浩大的活动场景和气势,在传统中放大民俗文化的精华。

  整个大典分三个篇章。第一部分:喜迎来客,海洋盛典。锣鼓喧天、彩旗飘飘,身着盛装的海岛渔民,欢聚在海滩,翩翩起舞,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欢乐开场表达岱山对各地宾客的欢迎之情,体现岱山人民热情好客之情。第二部分:雅乐和正,祭海谢洋。在休渔谢洋大典的重要章节——祭祀仪式环节,朴实的渔民携带万千感恩之心,真诚感谢大海,祈福龙王,愿岱山人民世世代代平安吉祥。第三部分:歌舞谢洋“感恩海洋平安岱山”,主要节目有歌舞、曲杂和民俗表演。“我们将推进‘五水共治’的决心和保护海洋的理念融入了本届休渔谢洋大典,感恩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休渔谢洋大典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岱山一张美丽的名片,更是岱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大亮点。本次大典不仅秉承往届活动的精华,并在此基础上加入应时而想的创新亮点,以感恩海洋为核心,突出平安主题,体现回归自然、回归传统的本质,追本溯源地继承岱山优秀的民俗传统,更加古朴地还原祭祀庆典,为渔民而祈福,为平安岱山而祈祷。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记者 胡玲翁 通讯员 傅元元  编辑: 刘王明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