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3) > 美丽非遗 人文蓬莱 > 传承基地

海洋文化节唤醒海岛非遗项目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6月12日 0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嗨嘬吔啰嗨,嘬吔啰啊啰!”只听船长放开嗓门振臂一呼,船上的渔民们就奋力拉动船帆,这是鹿栏晴沙舟山渔民号子演示基地展演中的一幕。

  再过几天,休渔谢洋大典又将举行,舟山渔民号子等非遗项目,也将再次登上舞台。通过多届海洋文化节的举办,这些曾经几乎被遗忘的海岛文化瑰宝,如今又被重新唤醒。

  祭海文化得到传承完善

  每年东海区伏季休渔期间,规模盛大的休渔谢洋大典在岱山海坛举行,这也国内唯一的一个祭海专用基地。

  祭海,是岱山乃至中国沿海渔民崇拜和信仰海龙王及海上诸神的一种祭祀方式,目的是祈求平安,祈望丰收。

  祭海在岱山历史上主要有官祭与民祭两种形态,民间祭海虽无记载却更频繁。

  逢渔汛开洋、谢洋时节渔民们均要举行祭海仪式,渔民称“谢龙水酒”或“行文书”。渔民们或在岸边,或在甲板上放置龙王神位,摆桌置椅,燃香点烛,供以猪羊鹅等五牲及果素,渔民虔诚敬酒忏念祈福。仪式结束后,所有祭祀食物由渔民们集聚共餐,以示有福同享。

  此习俗相传至今已有千百年历史,许多礼仪早已被简化。有些地区虽保留了祭海仪式,程序却相当不完整。

  2005来以来,县政府会同有关部门为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祭海谢洋这一渔家习俗,成立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及祭海工作小组。通过查阅典集、县志等资料,于民间摸查,最终选定了12道程序。

  如今,祭海谢洋已经被赋予了更深的意义,以祭海为载体,积极倡导让大海修养生息,呼吁全人类关爱海洋、呵护海洋,抒发人类对大海感恩之情的理念。

  经过多届海洋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这个民俗节庆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俨然成为了一个全国性的民俗文化品牌。

  海岛系列非遗走上舞台

  海洋文化节期间,展示海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了一个固定活动,马灯调、跳蚤舞、打莲湘……这些原本濒临消亡的非遗项目又重新走上舞台。

  每次非遗展示,层层叠叠围观的观众里,有年长者,也有年轻人。“几十年前就是看着这些东西长大的。”对于老人来说,这些非遗项目,是他们童年的回忆。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让他们倍感新奇的节目,是一次海岛文化的传承。

  每次表演布袋木偶戏,王嘉定都十分愉快。“这几年演出的机会慢慢多起来了,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布袋木偶戏。”

  作为岱山布袋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王嘉定想起这门手艺曾经差点失传就痛心不已。“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岱山的文化,应该传承下去,让后代都能看到。”王嘉定说,祭海谢洋大典,给了海岛非遗文化一个被居民熟悉的舞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木偶戏。“非遗如果只存在于名录当中,而没有人去展示它,那么它就会失去传人,濒临消亡的边缘。”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宏方说。

  渔民号子有了接班人

  “非遗是民间艺术的结晶,从根本上来说,它就是草根文化。在如今的大环境下,许多非遗面临了巨大的危机,生命力极其脆弱。”邱宏方说,在没有海洋文化节这个舞台之前,许多非遗面临巨大的考验,乏人问津。

  作为渔民手工作业辅助工具的舟山渔民号子,随着渔业用船的革新、手工作业工序的减少而逐渐濒危。

  许多年轻的渔民甚至不知道有渔民号子的存在。

  而如今我县已有两支舟山渔民号子表演队伍,每年6月中旬至10月上旬,岱东镇后沙洋舟山渔民号子演示基地每个星期都会有2、3次的展演。秀山乡兰秀渔庄内,每当游客随船出海时,也能欣赏到生产性的演示。在一边收网一边哼唱中,将舟山渔民号子传递给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在民间,许多老一辈渔民在退休后,更是有机会参加各类社会文艺活动及历届中国海洋文化节祭海谢洋仪式上渔民号子演唱活动。

  舟山渔民号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方正法年轻时用喊渔民号子的形式,调节劳动节奏,丰富渔民兄弟海上枯燥的生活。退休后,他参加全市渔民号子选拔赛中,获岱山赛区第一名,全市优胜奖。

  2010年,岱山县高亭中心小学被确认为舟山渔民号子省级传承教学基地,保护传承舟山渔民号子。

  不光有课外辅导教材、“渔歌号子”兴趣班、“舟山渔歌号子”音乐教学课还有以演唱“渔歌号子”为主的春蕾合唱团,学校内不时传出海味十足的歌声。

  近几年,在非遗节目的围观群众里和非遗的表演队伍里,我们不难看到一些年轻的面孔。“让这群年轻的面孔去了解非遗、喜欢上非遗,我们才能够更好地保护非遗。”邱宏方说。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记者 王佳  编辑: 刘王明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