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牢筑岱山旅游的文化之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6月12日 0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衢洋畔,鹿栏晴沙。2005年起,每年的六月,一场气势宏伟的文化大潮会如期而至。

  海洋文化节以感恩海洋、休渔谢洋、祈福平安、人与大海和谐相处的主题。以对海洋母亲的安慰、敬重和感恩之情不断挖掘海洋文化。

  就文化属性而言,我们的节庆已经过节庆活动的创意和摸索阶段,可以实现节庆的转机和升华。而从经济属性来说,多年的海洋文化节也为岱山旅游补充了丰富的文化素养,牢筑文化之魂。

  成为推介岱山的文化名片

  从物质层面上看,我们利用古祭坛遗址,建造了全国首个大型祭海坛。让鹿栏晴沙美丽的自然景观增添了浓重的人文色彩。“远洋归来,熄灭轮机,泊船入港,面对茫茫沧海,汤汤大水,在铁铸的岸炮和巨钟轰响之后,合掌躬身,叩着揖拜,发愿立誓,感恩大海……”

  就祭海谢洋大典的本身来说,它已经成为一个全民欢庆的节日,甚至历史上多次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普陀拜观音,岱山祭龙王”的人文口号也被提出,制作了“龙珠”为标志的纪念品。在成功举办8届休渔谢洋大典之余,我们明确了祭海谢洋的文化理念。

  同时,通过节庆活动的举办,把千百年来形成的渔民祭海习俗向外推广,休渔谢洋的独特品牌也与岱山旅游的地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的观光游客。

  多年的海洋文化节,早已成为宣传岱山,推介岱山的一张文化名片,初步实现了节庆与旅游,文化与经济的结合。

  海洋文化拓宽岱山旅游深度

  其实,海洋文化节对岱山旅游更大的影响,是对海洋文化的挖掘与呼唤。

  很多去过鹿栏晴沙的游客,都对那两艘“扬帆”的木船印象深刻。如今,一些海洋文化的特色元素已经在我县的各个景点扎根融合。

  到一个地方去,如果让你看一块大石头,那一定感到索然无味。但要是把这块石头的文化背景、所蕴涵的文化底蕴,乃至把其中的故事讲出来,那人们就会感到兴趣,刮目相看。

  可见,努力挖掘景点的文化内涵,是使旅游业得以大力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海洋文化节正是讲诉了这样一部岱山人民与大海生息相关的历史故事,放在今天,它就是蓬莱旅游最深厚的灵魂支撑。

  2005年,我县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浙江省主要的海洋文化基地,全力打造海洋文化名县的决定》,独辟蹊径,首创了中国海洋文化节的同时,还整合资源,建造了中国海洋系列博物馆。

  多年的海洋文化节,抢救和保护了一批特色海洋文化资源,推动了各项海洋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也积贮了一定的海洋文化研究成果。

  记者曾多次参与旅游部门在上海、杭州等地举行的旅游推介会。《拔蓬号子》这首波澜壮阔的劳动号子,通过县文化部门的演绎,多次在推介会现场唱响,每一次都能震撼很多从来没有听说过岱山的外地市民。“一听你们的渔民号子,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画面。”毫无疑问,海洋文化让他们产生了共鸣。直指人心的东西,往往是那些具有文化看点的东西。

  海洋文化夯实岱山旅游基础

  岱山旅游表现充分说明,深耕海洋文化,加大力度保护和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

  今后,我们还要让岱山特色的海洋文化更加有机地融合于各景区和旅游项目,让岱山旅游散发出更加浓郁的海洋文化气息,提高岱山旅游的文化品位和核心竞争力。

  当然,连续举办的海洋文化节,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全民欢庆的节日本身,或者旅游推介的文化卖点。潜移默化中,它已向全县的各个社会群体渗透了其文化的影响力。

  同样是渔民号子,2013年上海旅游推介会,兰秀鱼庄老板潘家开,扯开嗓子,一曲《摇橹号子》技惊四座,出尽风头。

  大会现场,号到高潮,潘家开见好就收。他说:“如果大家还想听渔民号子,品岱山美食,请到岱山来,到我的鱼庄来。”

  其实,早在几年前,潘家开早已将渔民号子这枚文化瑰宝搬进了自家的鱼庄之中,而越来越多的渔家乐老板也开始纷纷效仿,在经营的过程中大打海洋文化牌。

  让我们欣喜的是,海洋文化正在改变我们的旅游基础,在那些基层的旅游从业者身上我们能看到强烈的文化自信,多变的经营思路,而这些才是岱山旅游的真正灵魂。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记者 周业尧  编辑: 刘王明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