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传承海洋文化 建设平安岱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6月16日 21: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海风、海浪、海坛,渔家汉子……古老而庄重的休渔谢洋仪式,从岁月长河中走来。6月16日,2014中国岱山·休渔谢洋大典在鹿栏晴沙海坛举行,传达出人类对海洋的感恩,倾注了岱山人对海的特殊感情。

  这次休渔谢洋大典以“感恩海洋·平安岱山”为主题,核心是传承民俗文化,昭显海洋子民感恩之心。

  数千年海洋文化的传承和积淀,是岱山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推动岱山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引擎。兴盛一时的渔业文明,曾让东海上的这片岛屿为世人所熟知,开启了以海岛古镇为代表的海岛文化大发展时代。进入新世纪以来,临港工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又让岱山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感恩海洋,是一代代海岛人对海洋深刻认识的体现,为此,岱山一直遵循着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的自然法则,自然地推动着海岛的发展,并且形成了带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文化。

  此次大典讲究精致入微的活动环节,不追求铺张浩大的活动场景和气势,在传统中放大民俗文化的精华,这正是岱山对海洋文化传承的一个新认识。从繁到简,从浩大到精致,体现了岱山回归自然、回归传统的本质,通过追本溯源地继承岱山优秀的民俗传统,更加古朴地还原庆典,来阐释对海洋的感恩之情。

  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海岛人也在文化传承中不断提炼出新的内涵。“平安岱山”应时而生。

  当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家开发海洋、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之举,是家国之梦,是海岛人走向海洋、振兴一方经济的现实之梦。“平安岱山”表达了新时代海岛人对生活美好、家乡平安的朴素追求,同时,这也寄托了海岛人对更加幸福美好明天的愿望。

  开放、包容、和谐,无疑是这个时代海洋精神的应有之意。休渔谢洋,正是挖掘岱山海洋文化,提炼精神内涵的一个有效载体。

  岱山因海而生,因海而兴。我们相信,发展海洋文化、弘扬海洋精神,必将为岱山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感恩海洋、平安岱山也将带领岱山走向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今日岱山评论员  编辑: 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