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比比谁是“种田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6月24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0日,高亭镇“阿拉屋落门口类”欢乐系列活动“我是种田王”PK赛,在枫树社区火热举行,11名农户参与角逐。“比赛开始!”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早已在田间等候的选手们,弓下身子,左手握秧苗,右手飞快地分苗、插苗。在保证株距、插秧深度、漏插率等插秧质量的前提下,速度最快者将成为“种田王”。

  不一会儿,选手之间的差距就出来了。4号选手姜大员遥遥领先,3号选手周素金紧随其后。紧咬在周素金后面的1号选手周阿菊则感觉十分吃力,原来周阿菊的赛道紧挨着田埂,土质较硬,秧苗不易插入。

  站在一旁观战的村民告诉记者,插秧的活儿看似简单,其实真正要学起来却不那么容易。秧苗要插得好,需要左右手互相灵活地配合才行。“以前农户们插秧根本不用拉线,插出来的秧都十分整齐。每株秧苗相隔17、18公分,6株为一列,每列相隔30公分左右,便于除虫,也利于稻子的生长。”该村民说。

  另外,秧苗插得太深或太浅都不利于秧苗的生长。“太浅就变成了浮株,等到稻子成熟时,稻谷轻易就能将稻杆压弯了。如果插得太深就会将芯叶埋进土里,不利于秧苗生长。”

  比赛现场,选手们十分投入,不一会儿脸上就渗出了豆大的汗珠。3号选手周素金以前也是插秧能手,如今已好几年没种田了,比赛时他感觉浑身都累。

  最终,4号选手姜大员一直保持着明显的领先优势率先完成了70米的比赛,用时21分51秒95,他说诀窍是“快、稳、准”。

  现场许多观众下田感受了一把插秧的感觉,其中还有几位小朋友。

  7岁的於巧圆站在水田里,手上抓着一把秧苗,正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插秧。她说,亲手种过田更懂得了农民们的辛苦,自己也会更加珍惜粮食。据枫树社区的农户姜大存介绍,一般每年夏至前后,农民们就会张罗着插秧了。“只要日平均气温达到25左右,雨水充足,就可以插秧了。”

 
来源: 今日岱山  作者: 记者 王佳 童世领/摄  编辑: 潘成汉  责任编辑:袁碧华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