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岱山群众路线网 > 媒体聚焦

一道5厘米路面落差,撬动一场城建问题大讨论
开诚布公 住建局补齐作风“落差”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11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们觉得你们城市建设中还不够注意细节,清理沿街垃圾桶为例,整个过程水花四溅,而且时间过长,反而影响了路面卫生,甚至整段路都通行困难。”

  65岁的蒲惠明,是一位城市建设的热心人,一年来,他为岱山的城市建设提出了二十几条意见。10月9日上午,作为热心群众,他受邀参加了县住建局城建办的一场城市问题大讨论。

  两个多小时内,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深挖根源,一针见血,抛出了十几个问题。县城建办主任唐世堂一边记录,一边答复。

  9月24日,因为滨港路一道五厘米的路面落差,我县居民王燕芬倒地受伤,这起事件也引起了县住建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今,滨港路的路面落差早已抢修完成,王燕芬脚上的伤痕也慢慢恢复,而一场由此引发的城建问题的大讨论正在住建系统层层展开。

  “我们不能等到下一个老百姓受了伤,再去改正下一个问题,如果还是老的工作思路,这5厘米的路面差我们就永远补不齐。”县住建局局长孔德科说,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点问题,可怕的是出了问题不及时去整改补救。通过这场大讨论,就是要从类似事件中吸取教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

  除了局内部进行反思总结外,县住建部门还邀请了热心群众、规划专家、曾在住建部门工作过的老同志前来共同纠错。截至目前,住建局各职能部门共开展了7场讨论,提出了64个城市问题。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要让城市建设少出问题,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来自新区公司的金福良认为,城市管理是个大问题,如何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发现市政设施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才是我们亟需提高的地方。

  在住建局内部的大讨论中,分管规划工作的副局长林安杰情绪激动地告诫住建部门的年轻职工,很多城市问题产生都是因为不遵循规划引起的,我们不能直到出了问题才想起去批评过去,我们应该先从尊重科学,尊重规划开始。 对于那些已经存在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完全解决的市政设施,在各个讨论现场也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城市建设中应该以人为本,对于这部分城市问题,应增强应急维护的力度和速度,不能让这些问题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进入收尾阶段,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有始有终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要在建立长效机制和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孔德科说。

  记者感言:

  一场大雨,浇出城市原形。一个假日,撬走城市良心。城市的建设,或受于财力,或限于认知水平、发展状况,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再发达的国家、再文明的大城市也不例外。

  常言道:“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有的职能部门怕丢了面子、折了威信,所以就不愿听、不敢听、不去听群众的“难听话”。遇到较真的群众或“爱管闲事”的新闻媒体,甚至一个劲地采取封堵,生怕家丑外扬。

  群众的“挑刺”,不一定全是正确的,但坦诚对待倾听群众“挑刺”的态度,却永远是正确的。因为,在“挑刺”中,职能部门可以“嗅”出群众的真实想法,以通过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来改进自己的工作能力、改善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态度,从而搜罗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不足之处。

  当然,“晒丑”、“挑刺”,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确实不太容易,这需要勇气和胆量。

  县住建局这次“大讨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不怕丢面子,不怕遭人议论,以进取的心态、实干的精神,承认差距、找准差距和缩短差距。 通过班子领导、科室负责人、专家学者、普通市民,县住建局敢于自揭己短,把缺点和不足摆上台面,让大家帮着“望闻问切”、“打针抓药”,督促“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该部门的做法,应该点个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