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东沙散文集

与根有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23日 16: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来到东沙古镇,走进中国书雕城,我不得不震撼失语。

  中国书雕城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书雕艺术研究院院长钱文浩先生创办。门前树立着一对云纹蟠龙的华表,整座房子朱阁画厅飞檐翘角,马头墙粉壁黛瓦,古色古香。与四周的古意相比,彰显出时代的新鲜气息。钱大师无疑是一位传奇的人物。他从小对书画与篆刻的偏爱,入门入道,无师自通,终成一代大家。他独创的书雕艺术,把书法置于三维空间,完美地还原作者的用笔技巧,结体特征与章法气息,再现了书法作品的气势、骨力、神采、韵味、风格,在书写者与雕刻者之间实现了三重飞跃。或篆或隶或草或行或楷,或长或瘦或扁或圆或方,无不匠心独运。

  没有来过之前,单从馆名“中国书雕城”看,我以为这里只有书法雕刻作品,其实不然,让我更惊叹与失语的,是那些根石雕刻的精品,我以为这个下午,是我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段行程。只可惜时光太匆促,让我不能停驻下来,一一面对它们的灵魂与细节,让我不敢为之鼓掌,我怕惊动了这里的宁静与高远。

  一个好的根雕作品,必须具有“高品位、高格调、高涵养、高工艺”的艺术境界。它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它是创作者的内在文化涵养和情感修养,与外在的技巧力度与精神境界的有机结合,能给人在一种“质感”和“动感”的外观形象中焕发出一种“激励”、“回味”、“振奋”、“遐想”和“沉思”的心灵感受。从而给观赏者一种“超凡”,“脱俗”的艺术亨受。

  有多少件作品我没有数过,目光所及,大小各异,玲珑古雅,美不胜收。置身其间,我的心灵被根与石掏空,不是我在看它们,而是它们在看我。每一件作品,又生化出无数件的子作品,撷取其中的任何一段,无论从哪个角度,都那样的形神皆备。取舍之内,拼接之外,需要无限智慧与胆量,需要艺术的厚积薄发,每一刀每一剔都接近着心中的梦想。

  如何让我细述,那是一个难题,或许每一个到过的人,都有一种角度一种感观,我无法道出你们心中的所想。在这里,文字很苍白无力,或许只有镜头才能稍稍诠释它们的形象。这些展品,是我看到的最博大精深的根雕作品。巨著幅恢弘,件件可谓举世无双,价值连城。

  “百鸟朝凤”是一件全国罕见的巨木(据考证,根已有800年以上的历史。)根雕,长7米,宽2米,高2.5米。在作品中,以花中之王牡丹与鸟中之王凤凰为主体,内有各种鸟类86只,牡丹13朵,另外配置了荷叶与鸳鸯;运用高超的雕刻技艺,艺术地再现了牡丹的雍容华贵,凤凰的群首傲立,巧妙借鉴了枯根的天然洪洞展现出动感极强的风中摇竹。上百只鸟或展翅欲飞,或交头接耳,或嬉戏玩耍,栩栩如生,好一派生气盎然的欢乐景象。4位创作者历时8个月,精心雕琢,再现了人们回归自然,崇尚自然,保护自然的精神状态与美好心愿。

  “徐福东渡”无疑也是一件扛鼎之作,作品长7.5米,宽2米,高2.5米。以百年古根组合的形式,再现了2200多年前,徐福奉秦始皇之命,携三千童男童女及百名工匠,下东海求三神山中的长生不老药,一路艰苦航行,途经岱山时的欣喜与壮观场面。东沙山嘴头的“海天一览”亭旧址,正是当年徐福靠岸休整的地方。5位创作者历时6个月,作品形象地反映了这一重大的历史故事。

  如果不是时间匆促,我多想沉醉其中,坐下来与之对望,执一壶茶与之对饮,摸一摸它们的纹路,听一听它们的脉动,问一问根与石的缠绵。无法细说,无法体验,从杂乱无章的树根到达一件举世无双的精品,要有多少的推敲,花多少的心血,或许远远高于西天取经的艰幸,才能功成圆满吧。如果钱大师在,我多想听一听他的讲解,他是如何收集到这些根的原型,如何将思想、智慧与文化溶解在他的刀里,化腐朽为神奇。他行刀是随心所欲的吗,游刃有余的吗,高过疱丁解牛的技艺吗,他的刀或许就是心中的意念,意念所及,开山劈石,光彩动人。

  中国书雕城,总投资700余万元,占地面积达10亩。其中展厅面积达5000平方米,共有书雕、根雕、石雕等作品300余件,向人们展现了一个集艺术性、观赏性、历史性、学术性、休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新景观。

  我认为,它是东沙的出彩一笔,不能被轻易地略过,钱大师选址于此,尽其所能,更体现了他的胸怀与情义。这样的情义让我深深景仰。

  在普陀东港塘头有朱大师的罗汉堂,在岱山东沙古镇有钱大师的根雕城,这就够了,可谓:舟山之荣耀,吾辈之幸福。

  也只能这样感叹:东沙之行,幸福之旅。

 
来源:东沙镇 作者:姚崎锋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