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东沙散文集

千年古镇,景点奇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23日 16: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进书雕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书于城口天然名石上的“中国书雕城”五字,金光闪耀,气魄非凡。它的左边一块饰边的正方形巨石上,雕刻着一个穿长衫、着马褂、正忙着秤黄鱼的老者立像,右边一对壮观挺秀的石雕华表分列两旁。从这里沿着宽阔的20余米过道漫步直至正门前,挂着一块国家级雕艺单位标牌;门顶照墙上刻着朴实厚重的横批“文芳萱逸”名人篆书;门前一对偌大的雄姿特异的石狮,威武地扑立在长方形三叠状的巨石上;大门内右首广场上耸立着一枝20多米高的大毛笔,那是书雕城的醒目标志。未进展厅,就有一股古朴、高雅的雕艺气氛扑面而来。

  步入展厅,热情好客的讲解员娓娓动听地介绍起来,来自全国各地(也有国外)的参观者屏声静听,凝神注视。书雕厅中,陈列着唐李隆基、明朱棣、清康熙、乾隆……宣统等帝王以及近、现代的康有为、于右任、孙文、毛泽东、陈毅、陈云、鲁迅、郭沫若、舒同、启功、赵朴初、徐悲鸿、冰心、沙孟海、刘江等名人的书雕、砂塑。那些书法大师、著名书法家的篆书端庄雄伟,苍劲壮严而又流转多姿;楷书媚健遒劲,势起形密;行书刚劲多姿,淳淡婉美,魏碑方峻遒劲,朴拙奇肆,风格多样。名人们的书法,经书雕城艺术家的雕塑,逼真得淋漓尽致。

  根雕厅多巧多姿。其中被缩影的根雕“万里长城”鬼斧神工,精雕细镂,气势雄伟,真实逼真,恰如长城再现。由1200余年古樟根所雕的高约4米、长10米左右的“仙岛琼阁”,展现了东海蓬莱琼阁,它既具真实感,更有神秘色彩。“徐福东渡”再现当年徐方士奉秦皇之命,率领三千童男童女,乘楼船,冲破万里海疆滚滚波涛,向岱山蓬莱仙岛挺进,寻觅长生不老之药的浩繁场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于浩瀚无际的东海上,为蓬莱仙岛赋予一簇富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浪花。“百鸟朝凤”显示羽毛各异,飞翅不一,千姿百态,朝向凤王。“孔雀开屏”以细致、精密、美观见长,纷繁的纤细羽毛,众多的长翎子,被精雕得栩栩如生。

  “愚公移山”的根石雕,从艺术上观察,是奇根与异石的完美结合;从精神角度看评,乃海岛人民战天斗海的象征。弥勒、观音、达摩、济公等神佛的根雕、根石雕,造型巧妙,雕工精美,体态、姿势恰到好处。

  展厅中那些非常珍贵,难能可见的雕艺品,是书城艺术家辛勤汗水和高度智慧的结晶。

  针对上述惊人之作,笔者曾为此作过一番统计,总的一句话:凡参观过书雕城的不同阶层,无一不称赞不已,且回味悠悠,正如留言簿上所赞美的那样:“创意新颖,雕刻精美,品位极高,神州首创。”

  对东沙古镇情有独钟的书雕城老总钱文浩先生,还准备在城内广场新辟儒教之圣的“孔圣亭”等雕像及建筑,同时进一步完善食、住、文娱活动等配套设备,给予观光、旅游者多层次的乐趣。

  呵,繁华美丽的书雕城,你是古镇耀眼夺目的东海明珠,蓬莱仙岛掠波起飞的金凤凰;你是东沙古镇景点的奇葩,也是神州景点的一枝奇葩。

 
来源:东沙镇 作者:金立高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