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东沙散文集

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游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23日 16: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是土生土长的海岛人,但若要让我叫出几种鱼的名字,我真的很惭愧,甚至于平日吃的那几种都不知它们正确的名字。在这个最热的季节,单位组织我们前往中国海洋博物馆,我终于可以对鱼类有个正确的了解了。

  当车子缓缓驶进东沙古镇,街两旁的老宅一个个呈现在眼前,我们仿佛敲开了那久远的历史大门。下了车,一座古朴的四合大宅院跃入眼帘,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醒目的牌子挂在屋檐,也是极具古色。

  整个博物馆由14个展馆组成,各类难得一见的海产品标本与展品500余件。几种鱼类标本栩栩如生,保存得很完整。三米长的带鱼、一米宽的翻车鱼、珍稀的中华鲟、鹦鹉螺……这些平时看不到的海洋生物,都被“搬”进了博物馆。每个展馆分得很细,有的专门展鱼类,有的展馆陈列各类贝类标本,五颜六色、千姿百态,每个展馆都给人不同的感觉。

  走近第一个展馆,尤其是几条鱼骨更让人惊叹!那不是普通的鱼骨,那是大型鲨鱼的下颚骨、脊椎骨、鲸鱼的肋骨,感觉很硬。那条马鲛鱼长2.57米,是舟山捕到的此类鱼中最大的一条。

  第二个展馆,五彩缤纷的贝类标本,还有颜色艳丽的对虾相视而望,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海星、海马、海螺等,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看到过的,没见过的,都在玻璃里面等着你的确认。虽说自己是海岛人,但看到这么多的海洋生物还是觉得自己对海洋了解地远远不够,海洋知识实大太多了。在这个展厅二楼是岱山渔民画展区,许多画想象丰富,构思巧妙,神情生动,色彩鲜艳,据讲解员介绍基本是由渔民自己亲手画的,所有的画散发着浓烈的海洋气息,海岛人熟悉的渔民生活等。

  还有几个展馆,都陈列着不同的海洋标本。最后几个展馆集中展示了自清代道光至今的各种仿真渔船模型、生产工具、导航设备、渔民服饰、渔民生活和作业方式演变的老照片、图片说明。

  整个博物馆融历史、渔业、文化、教育、旅游于一体,透着浓浓的原汁原味的渔家风俗。整个展览既是一部海洋文化的演变史,又是一部鲜活生动的近现代渔业发展史,更是岱山乃至舟山渔民生活的变化史。

  据了解,中国渔业博物馆是以岱山渔民收藏家赵行法创办的“海曙综艺珍藏馆”为基础迁址兴建的。这里展出的是赵行法先生20多年的舟山渔文化实物史料收藏,整个馆的实物在此基础上再加以调整充实。

  一个爱家乡的人一定会读懂海岛,要读懂海岛就得了解海洋。我们会常去海边听大海的絮语,沉寂一下疲于世事而浮躁的心胸,却未必能真正地接触到海洋生物。看着这里各个展馆,呈现出来的丰富的海洋资源,形形色色、千姿态百态的海洋生物,我对自己生活的这片海岛更加热爱,我越来越喜欢这个美丽的海岛小城。虽然我们身处的这片海洋不是蓝得浪漫,但正是她富含营养的浊浪,养育了这一批美丽而灵动的海洋生物。

  在这个热得不想出远门的季节,除了去看看海,真得可以到这个博物馆去感受海洋的另一种美丽。相比较而言,在海滩游玩,玩的是海浪与沙滩,而在这里才是真正地了解了大海。

  在参观完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后,我就给朋友发短信说,来海岛的话一定要去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在那里你才能听到关于大海的故事,你才能真正地了解海,知道海。

 
来源:东沙镇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