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东沙散文集

走近中国书雕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23日 16: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蓬莱仙岛,东沙古镇,有一座仿古泛着幽香的建筑,门前中庭矗立着云纹盘龙的一对华表,朱阁画厅飞檐翘角,马头墙粉壁黛瓦,古色古香,这便是中国书雕城。

  去过书雕城的朋友会说,走遍蓬莱仙岛的每个角落,书雕城是需要花大量时间静下心来仔细看的。

  走进书雕城,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张古朴的茶几,状似不经意地在门口放着,或许是馆主为了方便看客休息。一股泛着檀香与墨香的味道,让你的心灵不得不为之震撼,久坐钢筋混凝土的我们,一闻这种气息,如沐春风。

  馆内有中国历代名人楹联、中国历代名人匾额、中国历代名碑名帖、中国历代帝王书法……篆隶楷行草,字字皆珠宝。它不像有的博物馆,只是简单地复制品,这里的每一个作品,是馆主钱文浩本人用心制作出来的,均是原创,在这个山寨文化流行的年代,馆主这样花尽心思,“完全脱胎于书法的前无古人的新艺术”,值得我们浮躁的心静下来去认真地聆听。

  虽然我对书画不懂,同行的朋友中却有几位略懂的,浏览过一个又一个展室,仔细看过一幅又一幅作品后,由衷地发出感叹:中国各种书法的表现手法似乎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是的,这里呈现的作品表现各异,有厚重的,有飘逸的,奇崛的、精巧的,精劲的、高旷的,奔放的、内敛的,阳刚的、柔顺的,藏巧于拙的、秀丽如描的、天马行空的、蝇头小楷的,洋洋大观,目不暇接。汉字本身具有的表现性与艺术性在这里得到非常全面的呈现。也许是为了保护这些作品远离闪光灯的伤害,也许是馆主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亲临现场,所以馆内醒目的放着一张‘禁止拍照’的牌子,一些参观的游客希望能够将这些艺术作品深深地保存下来,回家后好好地琢磨,于是有些人纷纷要求工作人员:希望能够拍一些照片。得到拒绝后,只能带着一丝遗憾离开。或许因为如此,问这些离开的游客“下次来岱山时,还愿来这里吗”,均是肯定的点头。其中几位是来自某市一所中学的教师,他们表示,这样的地方需要不止一次地走近它,唯有此,才能深深地感悟那份凝在作品深处的东西。

  走在泛着檀香的各个展厅,徜徉于室内的每一幅作品,你很快就发现,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木雕的艺术字,甚至每一块作品中的纹理,都闪耀着光彩,饱含着浓郁的书香气,甚至还带有浓厚的文化历史感,或许这些便是那些教师们说的“凝在作品深处的东西”,无法简单地用文字来表述的东西。

  书雕城屋内所有的东西为馆主原创,透着一丝古意与幽香,屋外也有一个景点,那是一支巨型毛笔,是由一支冲天烟囱改造而成的,原来这个书雕城前身是东沙马铁厂旧址,要拆除这个烟囱需要一笔不少的费用,馆主考虑再三,将它改造成一支巨型毛笔。这无奈之举却成为一道别样风景,成为书雕城一道醒目的标志,更为书雕城融为一体。

  中国书雕城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成为东沙古镇一座标志性的建筑物。与那些毗邻的旧屋相比,更显出一份古意与幽静来。年轻的书雕城,深深扎根于东沙这片古老的小镇,就像一棵正在成长的小树,以它内心富含的精神和文化气息,努力生长着,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有一天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来源:东沙镇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