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东沙散文集

走进书雕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23日 16: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车到东沙,我们便来到坐落在镇口的中国书雕城。这是新建的院落,院外境界开阔,门前华表挺立;房宇朱阁画厅飞檐翘角,马头墙粉壁黛瓦,形式古调,面貌却是崭新。

  我们在书雕城馆主文浩先生的引领下,到一个又一个展室徜徉,在一幅又一幅作品前赏阅,似乎很快把我们带入历史,带入书法,带入人性,带入文化境界之中,带入到书雕的特殊表现之间。这是何等高雅而有气韵的艺术展。名家联语,别出心抒;大家书法,千姿百态;帝皇手笔,别有洞天。有的厚重深沉,有的高旷奔放,有的大气磅礴,有的飘逸潇洒,有的严谨端庄,有的奇曲别致,有的藏巧于拙,有的则秀丽如描……经过书雕创造,不但这种特色充分呈示,而一顿一错一提一折,力的贯注,锋的运转,气的流抑,都被具体生动形象而立体地表现出来。于是,那书写的文字不再是抽象的平面形体,而是流动着意蕴,起伏着心绪,奔放着情意,呈现活的形情态,富有生的气韵,显示三维形状。别有引人魅力。这实在是对书法的一种提升,一种挖掘和再创造。

  文浩先生热情地回答着我们提出的或外行或入门的疑问,不时指点着书雕上的立体形态评说书写者当时的心情,雕刻刀锋形状表达的意蕴。是啊,这是一种精细的艺术,更是一种情感的艺术,书雕不仅要功夫,同时也要有情思。在当前急功近利的社会里,物欲至上的时尚下,能够静下心来,坐于空室,面对冰冷的木板树根,安心于墨迹雕琢,没有一种抱负,没有一种超越可,能是很难实现这样的事业和追求。我感到了文浩的心是热的情是欢的,于是那冰冷的木板树根就有了勃勃生机。

  走出书雕展厅,他又带我们进入另一个庭院,那里是根雕展厅,那不是一般的根雕,那是大型的根雕,千年巨樟之根雕就了百凤朝阳,百年应沉木根塑成了万紫千红百卉图……那形态的生动逼真,那形象的栩栩如生,那造型的气势鸿浑,用不着再细细描述。这是顶尖的根雕艺术,那几尊石木相抱的图景更有神奇的感觉。这里紧紧排列的一个个根雕,哪一个不是价值万千啊。他告诉我,当时是用人工把这几十吨重的巨型根雕,艰难地运送到这里;要使它不受损伤,实在是太不容易了;现在这样一个大厅,陈列了这么多根雕,显得拥挤,也很难在进行其他的包装,那种展示的特定的美感也是又到影响。但不管怎样,毕竟已经有了这么个气候,有了这么多关心支持的领导和朋友,一步步来吧。他说有人愿意给赔一千万在这里的投资资金,叫他到省里去干事,他没有接受。他说他只想搞出一个大事业来,他不会安闲……

  在展厅里文浩先生跟我们合了影,我们的同事还纷纷叫他签名,那一种热烈的场面,他似乎有点感动,我看到他镜片后眼角的湿润。我们的车离开了书雕城。车上大家议论纷纷,但有个一致的愿望,就是希望书雕城能向更多的人展示它艺术的魅力。

 
来源:东沙镇 作者:王水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