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印象东沙

钓泥鱼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最近,有个朋友要我帮忙给他动点脑筋,为古渔镇一年一度的“泥鱼节”取个响亮点的,能吸引游客的主题名字。名字没取成功,却是让我想起了自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那两个夏秋季节里“热衷”于钓泥鱼的事。

  泥鱼,属于那种长得肥头大脑,身体偏小的一种海生鱼类。它的皮肤与岛城浊黄的海水非常相近,细细的鱼鳞布满了它整个身躯。粗抓泥鱼时,似有皮肤粗糙感,手心里会有些许痒痒的感觉,并不像那些金黄色的小梅鱼、小黄鱼似的细皮嫩肉。从小生活在海岛,享用过许多种鱼,如黄鱼、带鱼、马交鱼、鮸鱼等。在海岛渔业资源丰富时,泥鱼是不上餐桌的。

  第一次钓泥鱼前,我是从未到河里、海边钓过鱼,这与母亲的“关爱”有关,母亲是从不希望我靠近河边、靠近海边的地方去捉鱼摸虾的。少年时曾跟邻居到护城河里去偷偷学游泳也被母亲强行抓回,以至于我到如今也不会游泳,这在海岛的那个年代里是为数极少的。当然,这并不能全怪母亲的,我的两位兄长也是在偷偷的时间里学会游泳的。

  说起泥鱼,与岛城那时候的对虾养殖历史有关。虽然当时海岸边有着许多滩涂,也会有大量的泥鱼生长,但因其食物供养量少,基本属于小巧玲珑型的,而养殖塘丰富的食物供应,满足了泥鱼贪吃的食性,也成了泥鱼生存发育的最佳环境。九十年代初期,岛城正盛行对虾养殖,在海洋渔业局下属还有专门的养殖办公室,并配有专门的研究所,我有几个同学在养殖场里工作,有的在养殖研究所,当初岛城的海水养殖规模可见一斑。

  当时任何一个池塘都不会去养殖泥鱼的,这与泥鱼的低价值有关。那些在池塘里过得舒服有余的泥鱼是趁着给池塘里放水之际溜进或是混进池塘的。那时,养殖场也并不十分反对岛城的钓鱼业余爱好者到养殖场钓泥鱼的,泥鱼的贪吃对对虾生长着实也是一种威胁。当然,到养殖塘里去钓泥鱼还是要有里面的人。

  我第一次钓泥鱼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兴起的。邻居中有个人向来喜欢钓鱼,自然也认识了一些钓瘾十足的朋友,其中也有不少人去钓过泥鱼。钓过泥鱼的人都知道泥鱼因为贪吃而显得很笨,你一放下鱼饵,只要轻微晃动一下,它就会上钩。而且钓泥鱼也不讲究鱼竿质量好坏,只要一根普通的竹竿装上引线、诱饵,就能轻松的钓上,只要你的诱饵够新鲜。那时候,邻居钓上的泥鱼多了也会给我送上一些,虽然那时候泥鱼也不值钱,但是渐渐的,送的次数多了,也感觉挺不好意思的。那时候,自己算是车间里的主要人物,特别注重工作上的事情,业余时间也往往会无私地埋在某个攻关项目的产品加工细节上,根本不把钓鱼这事放在心上。可在邻居的多次劝说之下,还是动了心去试钓泥鱼了。

  第一次去钓还多少有些不好意思,骑着自行车,拿着一根鱼竿,像个游击队员似的。可是到了养殖场里,却是有了一些乐趣了。果不其然,这泥鱼真是太贪吃了,我刚刚才把线放下,那线上的浮子就一下子没了身影。边上指导的人说,你快点拖上来呀。哈哈,一条大泥鱼就这样上钩了。邻居欣喜地对我说,这条是四两以上。就这样一条条地钓着,开始还计着点数,可钓着钓着便不再计数,总觉得还是装鱼饵、把泥鱼从鱼钩上取下来累。约莫钓了一个小时,夜色已降,便作收场,第一次就收获不错,足有三、四斤之多。钓了这么多,除了搞几条红烧吃外,一下子吃不完。岛城人自有办法,就像传统的鱼干做法,把泥鱼从中间部位剖开、洗净,然后把鱼片像一片片叶片似的,放在竹筛子上,凉洒两三天后,鱼干会散发出一股独特的清香。然后或是蒸着吃,或是与肉一起红烧,味道甚为鲜美。如今,这泥鱼干已成为九、十月份间招待客人的一个上好的菜肴了。

  我虽然不会如邻居那样一下班就会跑去钓泥鱼的,但还是在“十一”期间,对虾收获后泥鱼最肥的时节里去钓过几次,因为当时家里小孩尚小,也只有在有人照看的时候才会偶尔去一次。

  如今,岛城里能够钓到大泥鱼的地方已是很少见了,众多的养殖场已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变成了一幢幢楼房,有些偏离城市的养殖场也大多承包出去,岛城中能钓点泥鱼的地方也就是古渔镇东沙的鸡笼山庄了。

  鸡笼山庄。起初听到这个名字时就感到怪怪的,反正当地人把那个地方称为鸡笼山,我想,或许是那个地方形似鸡笼吧。我去过几次鸡笼山,但没去考证过为何称之为“鸡笼山”。鸡笼山的泥鱼池塘面积不算太大,听说由原来的一个小养殖塘改为休闲垂钓泥鱼的场所,与我原来钓泥鱼的大片的养殖场相比相距很大,但在当地政府打造特色旅游的旗帜下,一年一度的泥鱼节活动使鸡笼山变得生动起来,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赏识,鸡笼山庄的餐馆可谓生意兴隆。

  鸡笼山的泥鱼苗子是人工放下的,钓上来的泥鱼虽不再有过去那般肥大了,但足以让人们体味休闲的生活。

  钓泥鱼是会上瘾的,感到乐趣的是它太容易上手了,悲的也是它太容易上手了。或许正如某些人生中的故事,偶尔乐乐可以,切不可像泥鱼那般贪婪。

 
来源:东沙镇 作者:林建鸿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