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印象东沙

古镇味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海韵犹在、闲逸尽显,这就是我心中的东沙古镇。她就像是金庸笔下的小龙女,美丽宁静、仿佛不食烟火,令人心魂俱醉;也像是古龙笔下的林诗音,温婉清丽,娴静里拥有无限遐想,让人惊鸿一瞥;亦像梁羽生笔下的冰川天女,纯净无暇、不沾染一点尘垢,不觉有隔绝世俗之感。

  东沙古镇,她就是这样静默地守在小岛上的一处古朴与自然。

  踏入东沙古镇,最能感受的就是她的静,她像是被世界遗弃的小孩,也像是一颗陨石,遗落在这大海的彼岸。其实是时间将她所有的热闹都带走了,她就像是上了发条的怀旧老式钟,如今的东沙就是走完了发条,静得没有一点声音,但她却承载着时间将这一切赋予了新的生命。东沙用她不同于国际大都市的气质,执着地谱写着她独有的让城里人无法想象的一种古渔镇生活。

  慕名来到东沙,大多人都会去“横街鱼市”,去探寻与心中的古镇风采。但我并不是为寻找那份古韵,而是对她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看着用石板铺就的弄堂里的闲聊老人、坐在用石砌成的院落门口的白发老人、还有那袅袅的煤饼炉的味道……对我而言,东沙就像是外婆一样的慈祥安宁,此刻却多一份寂寥。

  走进东沙,便能闻到一阵久违的味道,让心底的那份思念被赤裸裸地印在眼前,无处可逃。

  街角的钟表店

  “不要看了,快走!”外婆转身折回来拉我。那个街角的钟表店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店,因为每每看到各式各样的钟表,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满足感,似乎时间会停止在秒针走过的那一秒。有时外婆会在路上遇到熟人,我就会偷偷摸进店里,隔着玻璃看柜台里的钟表,店里的一位戴眼镜的修表老人边看我,边熟练地摆弄着手里的钟表,像极了老上海里的风景。此时还是同样的情景,只是不再有人催我离开了。

  转角的早餐店

  从钟表店出来,在转角处看到袅袅的炊烟,才想起还没吃早餐。低矮的老房子前,新出笼的生煎包,热气腾腾的,让我不由自主地走进去。依旧是简单的桌子和椅子,连摆放的位置也没多大改变,在以前常坐的位置上坐下。同样叫了这家早餐店的招牌生煎,外加一碗紫菜汤,还是一样的味道,脆脆的生煎和着不咸不淡且带有麻油香的紫菜汤,似乎看到了外婆脸上慈祥的笑容。

  古老的小菜场

  吃完了早餐,走到对街能看到不远处有个通往小菜场的弄堂,沿着小路走一段,就可以看到有最古老称号的小菜场,自从东沙有了新菜场后,这个古老的小菜场就不再那么热闹了。呈四合院型的小菜场虽小,但却井井有条,对面的墙上还能看到掉了漆的有“主要商品的行情信息”字样的表格。瞬间,人来人往,叫卖声、讨价声掺杂着鸡叫声,我好奇地看着那一切,却只是被外婆拉着快速地从小到只走过一人的蜿蜒曲折里。还是一样的灰色瓦片、红色木柱和裸露砖头砌成的摊位,水泥地被岁月打得高低不平,甚至有了洞,墙角的小草随风摆动,好似在欢迎来买菜的客人。菜场的门口赫然写着“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处于二十一世纪的我们还是要经过风霜寒暑后,仍应保有一份对古人淳淳教导的纯净心境。

  独爱的小巷

  我不是不喜欢长长的横街,而是更爱那隐隐看得到的另一头小巷。

  出了菜场,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那条我独爱的小巷。漫步在那悠长而深邃的小巷,不只看到石板路、小草、青苔和隐约出墙的树枝,还看到斑驳的墙壁,那是岁月的痕迹!时代的变迁,但这小巷还是保留着它原有的风韵。

  在这样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曾有多少的行人,多少的故事,也有多少少年经过这儿走出了这个古镇。它承载着那一段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一个个悲欢离合的片段和一代代年轻人们的梦想,经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可它还是展现着它独有的姿态,默默地为古镇增添着一份静谧、唯美而又朴实的魅力。

  悠久的大河墩

  还是一池的碧水。只是岸上多了一个小院,多了一排石凳。我到的时候还是早上,有几位老人在小院里弯腰踢腿,太阳光淡淡地照下来,云卷水舒间我似乎看到了梦境中的画面。如果我是画家,我将画下这一刻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如果我是诗人,我将高歌这一刻如痴如醉的心境;如果我是作曲家,我将写下这一刻如天籁般纯净的音符……只可惜,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喜爱和陶醉于这一种纯纯的没有繁华的质朴感,不禁深深爱上了这每一寸的气息。

  无数次以这样的行程穿梭于这个古镇,今日又再次体会熟悉的味道,总是觉得少了一点什么,是可口小菜的味道?还是那期盼的眼神?

 
来源:东沙镇 作者:张哲琼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