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印象东沙

一步千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清晨我来到盛名远扬的浙江岱山东沙古镇,身前的景致让我眼中一亮:一条长长的青石小径,两旁各矗立着一排古式古香的屋子。屋顶上镶嵌着青云般玲珑的小瓦片。厚重沉实的木门上,涂着红色的油漆。每家每户的正门两侧,分别挂着黄色的或者红色的旌旗,标志醒目的旗上,苍劲有力的毛笔大字随风摇曳,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旌旗的下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盆景,时值冬季,这些盆景正在向我们传递着春天的气息,传递着千年古镇的勃勃生机。

  这是东沙古镇引以为豪的一条街道。当我踏上这条街道第一块青石的时候,耳畔飘来韵律优美、节奏悠扬的配乐散文。题材是关于东沙的,大致记述了东沙的过去,描绘了东沙的现在,也展望了东沙的未来。走在这条千年古街上,聆听着关于古街的介绍,感觉像听到一个深谙渔事风情的导游精妙绝伦的解说词一样,熨帖舒畅。

  风从这条街道的一端轻轻吹来,一拂千年。慢节拍的,款款的,无限情意的,不温不火的——这轻轻的抚弄,仿佛东沙人不紧不慢、不卑不亢的性格。朝着街道的另一端走不远,一个渔民画室吸引了我的注视。画室不大,但是布局合理,颇为得体。画室里陈列着各种手法的渔民画,有的清秀俊美,有的浓墨重渲,有的淡定洒脱,缤纷绚烂,夺人眼球。一幅反映渔民捕蟹的彩色画卷上,一只肥美的螃蟹占据了整个画面的四分之三篇幅,绿色的螃蟹,鲜活灵动,霸气十足;另一幅表现渔家女爱情世界的图画中,画家用浓妆描绘了渔家女胸饰的图案和渔家女羞赧的脸,反映了豆蔻年华的渔家女萌动的内心和她清纯美好的爱情愿景。

  街道上有一家火柴天堂,店里搜集着不同时代的火花,有关于人物的火花,有关于戏剧的火花,有关于神话传说的火花,有关于经典故事的火花,小小的屋子,被大小不一、神采不一、主题不一的火花散发出来的喜气洋溢着,人进屋,宛如进入了一个心旷神怡的殿堂。

  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是这条街道上的一个亮点。据说,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以“中国”开头的海洋渔业博物馆。馆内珍藏着千年海洋渔业文化的述载。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渔民与海洋搏斗、生生不息的发展历程。从渔民的服装、渔网、渔船、渔结、渔家风俗风情到海洋渔业捕捞鱼类标本展览、海洋贝类生物展览等,应有尽有,博大,丰富,详实,璀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洋贝类生物的展览中,还有一大批属于日本友人割爱捐赠。这博物馆,可以算是海洋渔业的一个跨越时间与空间、穿透远古与现实的微缩。

  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向前不远,有一个海洋产品的零售部。我跨进门去,看到零售部的柜台上展出了琳琅满目的贝雕工艺品。这些工艺品制作精致,细腻传神,但是价格并不高。照看这些工艺品的是一个年纪约摸七十岁左右的老妇人。她的办公桌上整齐地堆放着一摞报纸,最上面的一张是《舟山日报》。在这条街道上,其他几家店铺也订阅了这份报纸。老妇人留着齐脖的短发,头发一半黑,一半白,黑白相间,像是刚刚开化的雪野。她见我过来,热情地站起了身,如数家珍地向我推荐这些产品。我告诉她,我喜欢一只贝雕的鱼。她马上乐呵呵地拿来一张旧报纸,虔诚地帮助我把这尊雕塑包好,复又放到一个手提袋里,递给了我。聊天的时候,老妇人还告诉我,虽然她已经退休很久了,但是,每天看到很多客人过来游览,她很乐意为东沙、也为旅客做点什么。

  千年古街上,还有一处我不会忘却的地方,那就是群岛作家陈列室。几个月前,我来岱山东沙的时候,这处陈列室还在计划中,但是这次再来,计划已经变成了现实。室内陈列着群岛作家们最近出版的作品集。我端详了一下,里面有许多作家我非常熟悉,像散文家复达,小说家周波,诗人李国平、徐嘉和、孙海义等的作品,我都在不同的场合拜读过。在群岛作家陈列室看到他们个人作品专辑,我感到格外亲切。岱山是一个海岛城市,整个县由400余岛屿构成。岱山作家协会拥有一本自己的杂志,杂志名曰《群岛》。这本杂志办得颇有品味。这是岱山作家的福气,也是岱山作家们心血的凝聚。

  东沙是一座古镇。这个镇不大,但是镇子的历史却可以与中国任何一个渔业古镇媲美。穿越古街,关于东沙的历史,你会了然于胸。这条古街是东沙千年的一个回放,而在古街之外,现代化的进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着。镇党委书记周波既是一个有名的作家,更是一个创新、踏实的领头羊。近年来,他在如何深挖东沙的历史与旅游资源,如何让东沙焕发新的生机方面,做出了不少值得称道的手笔。

  “一步千年”。这句话是我在刚刚踏进东沙古镇的时候,从喇叭广播的配乐散文中听到“一去千年”这个词语以后,脑海内蹦出的另一个词语。这个词语,对于表达有着千年海洋渔业历史的东沙的期冀来说,应该是再确切不过了。在东沙的这条古街,我们重温了上一个千年东沙蹒跚前进的影子。历史老人蹀躞而去——一路走,从不回头,只留给我们惊奇与沉重的思索。下一个千年,东沙将以怎样的态势前进,又将以怎样的风采晓之世人。

  东沙就是东沙,它将永屹于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大潮的前头,充当地域经济文化发展的领雁;东沙还是东沙,它依然是一座内敛的、涵蕴的、温煦的渔都,无论它怎样发展,其骨子里的谦逊与秀慧一点也不会改变。

  下个千年,我们无法看到。但是,我们有理由期盼,并满盈信心。

 
来源:东沙镇 作者:邵顺文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