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印象东沙

遗失在古镇里的那些时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是那日,她经过东沙古镇的小巷,看到了巷子里的老人们在阳光下恣意地享受着时光,往事忽啦啦满上心头,看到了自己的外婆。

  太阳斜照,长满藤蔓的围墙下,两条小黑狗沿路撒欢。对面小山坡上三月的桃花零星绽放几株。年轻的外婆,挑着一桶水,从小山坡上下来,吸引着众人的目光,那众人中便有他。

  关于这段回忆,是从她母亲的嘴里和自己现在看到的东沙古镇那临海的小山坡想起的。当然,她也明了,如今的这个小山坡万不是曾经的那个,或许当初的这片山坡上桃花还要茂盛,或许当初的这片山坡不如现在道路宽平,但依稀能够看到在粉嫩的桃花中明媚微笑的外婆,和那个迎面朝外婆露出皓白牙齿的他。

  春风微拂,身心淡淡的舒服,她时常想,这座山算不算外婆的定情坡,这算不算外婆的一次爱的邂逅。总之,只要细细地去品,就会发现这古镇因为当初的这些人和事,泛着淡淡的如蓬莱仙芝般的气息。

  整个东沙古镇其实就像是一个大博物馆。古镇的街道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保留了部分的原始风貌。或许因了古镇的缓慢柔和,她对于外婆的怀念也在滋生着。

  她遥想,当初的他可曾对这个古镇有过留恋,是留恋这片曾经的繁华奢侈还是留恋当初美丽的外婆。若干年后,他是一个流浪异乡的老人,在他乡有了自己的妻小,在这里留有一个抹不去的记忆。他会感激这个土地至今还保留着他离开时的那份味道吗?还是他会抱怨,多年以后的这片土地使他的回忆成了空呢?因为这里已经没有当初与他在弄堂里玩耍的同伴,这里已经少了当初让她心动的女人。

  透过光影时光,依稀能够找到当初古镇的繁华,那些人潮涌动的商铺,那些此起彼伏的呐喊,那些琳琅店铺背后穿着旗袍的女子,那些氤氲着温柔呓语的弄堂时光,以及那些个桃花盛开的初恋时光。

  站在“聚泰祥”曾经兴隆过,曾被日寇当作司令部,曾被中国人民银行接收的地方,她透过历史与眼前的旧址,似乎看到他怀揣着兴奋走到这家布店,为外婆扯了漂亮的绸缎。或许是他的母亲,或许是外婆的母亲,也曾走进这家店,怀着喜悦与儿孙将满堂的憧憬。

  她一直相信,他是真的爱过外婆的,否则不会在多年后,重新踏上这片土地,为外婆守灵,对他与外婆的唯一的儿子怀着深深的愧疚,将自己半生的财产留给了这个儿子。

  当她走在泛着悠悠古意的小巷时,她依稀听到了外婆在叫着她的名字,她的眼里仿佛看到了外婆穿着嫁衣的模样,带着淡淡的忧愁以及对未来的彷徨踏进了那个家庭。

  东沙这个名字在浩如星海的群岛中,是那样的不起眼,但她喜欢这个名字。东与沙,是一种静态与动态,先人多么富有文采。她喜欢这里的每一条街,她喜欢那个可以看到海的角落,似一种等待的姿态,等候着某人的归来。当他跟着众人逃离这片土地时,外婆是一个人独自呆在东沙的某个角落悄悄哭泣,还是在海边翘首以待呢?

  最靠海的这个小渔村,依然保留着纯朴和原始,只是任什么也无法遮挡那灿若云霞的桃花,在屋前静静地绽放,与停泊在岸边的渔船交相辉映。

  春天的海水并不如冰,或许是气候变暖的原因,她反而有种温暖的感觉。她仿佛看到年轻的外婆站在这海边,等候着他的归来,感觉到了他的呼吸,就在眼前触手可及,可是那一触手,却远如天涯,最后是生死天涯。战争年代的爱情,本就是那样的不确定,何况,她还不能确定,外婆是否如母亲回忆的这般期待这份感情,一如她来到这个古镇期待一份回忆中的繁华。

  他们会用余生来怀念当初的恋人,一如她现在如怀念初恋情人般,怀念着这个古镇昔日的繁华看到的却是历史镜下的倒影。她坐在双合石壁想念外婆的时候,微微踮起自己的脚尖去触摸海水,忽然记起了辛波丝卡的那句诗:他们彼此相信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当然,不断变化的光阴才会让他们的故事在她的想象中更加美丽。或许,那原本是段黯淡无光的回忆,只是因了东沙这个古镇,才有了一段美丽。

  她在海边捡起了几块鹅卵石,站在岩石上,望着对面的几个没有名字的小岛,成群的白鸟飞过,天空中溢满了浪漫的气息。转过头,看到几个美丽的女子站在岩石边留影。

  归途中,与同伴坐车离开时,她看到身后几个老人仍然坐在那里恣意地享受着时光,藤蔓下,她再次看到了老人的背景,一如当初的美丽与纯朴。

  她恍然大悟,外婆其实一直生活在这片土地,并未离开过这个古镇。古镇也因了这些往事,而变得更有情致。

 
来源:东沙镇 作者:冷香清露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