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东沙散文集

婉约东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09: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那天,说到去东沙古镇,心底突然渗透出几缕奇异的记忆,某种熟识的意绪悄悄地蔓延开来。断然间,窄窄的街道,斑驳的石板路,稀疏的店铺象天上飞逝的流云,在脑海间一一掠过。仿佛脚已踏在石板路上,听到“橐、橐”的清空声响,桃花从爬满了青苔的墙头斜伸出来,盈盈地绽放着春意。白墙黑瓦静立于小镇灵秀的气息里,淡淡的,清新而温润,仿若处子的呼吸。

  果然,比起县城的车水马龙,人声喧嚷,东沙就象一个内心淡定的婉约女子,静静地伫立在岱山岛的西北端。稀疏的店铺和窄窄的街道仍有着旧日的痕迹,商业的气息并没有完全侵入这座古镇。在这儿,似乎就可以把日子过得不慌不忙、从容恬淡,让生命熨贴在即清静又安谧的角落,不再焦躁,不再奔忙,而人的神情也会渐渐变得安详起来。

  东沙的民居,外表看起来似乎都没有气派的门面。当我们推开一个看起来相当狭小的市井门洞,里面竟然是一个错落有致、环境清幽的四合院。砖木结构,小青瓦硬山顶,梁架柱头上浮雕着花卉,小小的雀替上雕着一些花纹。整个院落方整幽静,有大大的水缸,花坛里种着茶花、万年青、杜鹃花、君子兰,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来的植物。茶花和杜鹃花正开得闹猛,红艳艳得绽放着花朵。后来我发现东沙的民居似乎有各种各样的风格。一种建筑呈纵深推进状,狭窄的市井门洞竟衍伸出一座错落有致的四合院。我想,当年东沙繁盛热闹,与外界多有往来,所以,房子建造时沿袭了江南小镇的风格,从中也显示出东沙一些商人藏愚守拙般的谨慎。

  在东沙南面的天主教堂,以及横街北端的“老银行商号”竟然还保存着欧式风格。尖塔形,斜顶圆窗的拱窗,尽显浪漫与庄严的气质。据说东沙现存的近百处古建筑中,最早的已有200多年历史。民国二十二年(1933)《申报》曾记载:“东沙角一隅,居民三千,大小店铺四百余号,其商业密度实为罕见”。遥想当年,东沙为东部沿海的繁华商埠,红祥棉布店、聚泰祥绸缎庄、严永顺米店、三阳泰南货、鼎和园香干、王茂兴老酒、高元春饼店等生意兴隆。大街上行人如织,海面上万船云集,墙桅如林,操着各地口音的渔民在船上劳作。

  东沙不大,总面积23﹒46平方千米,在纵横交错、密密匝匝的小巷中行走,就好像走在百年前的某个时刻,不知道今夕何夕?古镇,历经百年,也许遭遇过很多变故,但幸运的是,原来的气息依旧很浓。木质结构的两层楼房,古朴的四合小院,木头上雕着的花,黑漆大门上的铜环,留着古商号印迹的店铺,房檐瓦楞上摇曳的小草……看着这些,似乎触抚到了一种淡泊而安宁的生活表征,心里突然变得安静,还有一一丝淡淡的喜悦。游走在这里,可以让人忘记时间,忘记空间,感觉自己好像是一幅画里的人,或者电影里的主人公,很抒情,很诗意。天气难得得晴好,阳光从树间洒下斑驳变幻的影子,现代人穿着时髦的现代服作势倚在斑驳的石墙上,用现代工具拍摄下灿烂的笑容与亮丽身影。这让人有些恍惚,仿佛前世今生浑然难辨。

  缓缓走着,街边屋角处,似乎都会出其不意地遇到盛开的花朵。桃花绽放着粉嫩的花朵,金黄灿亮的油菜花在风中摇曳。小巷深处有人家,低矮的房屋,瓦垄上长满青苔,周围树木掩映,静谧雅致。幽深僻静的弄堂里蜿蜒狭长的石板路不知伸向何处。这里,安静朴素得宛如一幅中国山水画,留给我们许多想象的空间。想起曾经的繁华与喧嚷,那些曾浸润了鲜活生命的日子,被历史的风沙吹干、风化、飞散乃至连一丝痕迹都不曾留下,那些记忆已被细细密密的编织在时光的长河中。

  顺街过去,一间间的店铺,光线昏暗,仿佛氤氲着百年前的气息。工匠在里面忙乎,不久的这里,鱼行、制梭店、特色小吃店、鲞馆、棋馆、麻将馆、九子玩具店、陶吧、秤店等或许会一一再现,仿佛一幅长长的画卷。还有古筝声扬起,乐声清越高洁,宛如行云流水,似花带着幽香。

  古镇,似乎总有着亘古不变的风格,青青的石板,长长的白墙,爬满墙的藤萝,还有在街上慢慢行走的行人。脚下,一条高高低低的石板路连接着错落有致的宅院。我想,古镇幸好还存有这些,如果人工雕琢的痕迹太重了,反失之自然。倘若厌倦了城市的喧嚣与烦闹,这儿倒真是一处难得的清幽之地。靠坐于石凳上,看头顶白云浮过,院子里花枝轻颤,绿影婆娑,或看书或什么也不做,任小雨轻洒,花瓣如蝶翅一般飘零洒拂衣裳间。空气清新润酥,静谧的小镇如一首诗般朦胧婉约。

  走在这样的小镇上,我突然想起“斜阳照古屋,难闻鸡犬声”的诗句。时光和岁月雕琢了古镇的历史,让现代人在忙碌的尘世生活中还能在此找到一个静谧的去处,当游人漫步于古镇东沙时,不仅仅能融入她的润泽灵动,更能领略于她的婉约风情之美,而古朴清秀与温柔婉约在东沙古镇中源远流长。

 
来源:东沙镇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