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东沙散文集

中国台风博物馆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0月31日 10: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台风,又称“飓风”、“风潮”,为世界性灾害性天气。元代娄元礼在《田家五行》中写道:“有此风,必有霖霪大雨同作,甚则拔木,偃禾,坏房屋,决堤堰。”台风起时,骤风急雨,衔枚疾走;浊浪惊涛,樯楫倾折,其景象森然,夺人心魄。台风过后,田园狼藉,船帆摧损,悲鸣在野。其间,人性的脆弱与执著,自然的桀骜暴烈与生命的坚韧张力,无不凸现。

  台风之患,始从古今,遍布寰宇。台风之忧,殃及经济发展与人居生存。了解台风,研究台风,探索台风,保护美好家园,遂成世界共识;普及台风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偕和人与自然,终为人类祈盼。试看今日之中华,科技创新,孜孜以求;矢志不渝,终成正果。台风这一形成于热带洋面的大气涡旋,正日益挣脱自然之桎梏,步入自由之堂奥矣。

  岱山隅处大洋之西岸,华夏之东南。瀚海如云绸流溢,绿岛似荷蕖飘曳。先民傍海而居,村镇依海而建。岛因海而钟灵毓秀,海因岛而厚积人文。蓬莱之乡,无海不盛。然北亚热带南缘海洋性季风之气候,又使岱山屡受台风侵袭,百姓生灵频遭暴潮肆虐。

  适逢时世,岱山著海字文章,岛城绘锦绣蓝图。御海洋经济之东风,立海洋文化之潮头。享天时,占地利,尽人和,高筑堤坝,大兴水利,使得岛城安澜,百姓安枕,百官安心;又开中国灾难旅游之先河,于“浙江抗台第一坝”之拷门大坝,建中国首家台风博物馆,集数据、图征、实物模型于一体,设台风模拟声控之装置,系统完整,资料详实,图像生动,演绎台风产生、发展与消亡之过程,再现中国乃至全球台风之灾难,展示党和人民众志成城抵御台风之大业,成就了一曲海与环境、海与景观、海与文化的和谐乐章。身置其中,凭窗而立,岱衢洋沧海澹澹;临风而眺,观音塔巍然耸峙,其气象蔚为大观。此乃岱山之盛事,浙江之盛事,亦为气象科学之幸事。其利国利民,必泽被后世矣。

  壮哉岱山,壮在海之博大浩渺;美哉岱山,美在岛之灵秀造化,更有奇者,乃人民之智慧,文化之创造。

  是为记。

 
来源:东沙镇 作者:许成国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