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古镇弄堂旧时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1月3日 10: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抽陀螺、打弹子、滚铁环、踢毽子……今天上午,在岱山县东沙古镇的弄堂里,数千名游客和当地人一起玩起了儿时的游戏,重温旧时心情,体验海岛原汁原味的生活。

  “好久没见过这么多人了。”76岁的周成木老人在东沙镇生活了一辈子,看到这番热闹的景象,老人从家里搬出藤椅,笑呵呵地坐在弄堂口,和记者聊起了年轻时的情景。

  这里以前是著名的岱衢洋渔场,每逢鱼汛期,停泊在东沙洋面的渔船数以万计,一到夜间,各处可见通宵加工鱼货的场景。“渔船排成长队,从海上走到镇区,有好几公里路呢……数不清的渔灯就像天上的星星。”

  然而,随着渔业资源衰退,古镇渐渐冷清了。今天,在追忆弄堂游戏,品味海岛美食中,百年古渔镇重新热闹了起来。昨天晚上,古镇“千人宴”开张。弄堂的上方是齐排的红灯笼,路上是一张张八仙桌、大圆桌,紧挨着一条条长板凳,桌上是一盘盘地道的渔家菜。

  “我们很少有机会能这样坐在一起吃饭,这感觉只在小时候听父母说起过。”红红的灯笼映出一群中学生年轻、欢笑的脸庞,祝福、干杯的声音不绝于耳。

  今天的开幕式上,几位古装打扮者,身着长袍、高跷引路,身后的游客鱼贯而入。游客均穿着统一的白T恤,脖系红领巾,在古镇的一条条小弄堂里寻找儿时的游戏。“这些都是小学时候玩的,很有感觉,只是手生了。”人近中年的陈波是一个多月前从网上得知这个活动,今天带着一家子特地从杭州赶过来。踩着弄堂的青石板,陈波玩出了一身大汗,还直呼不过瘾。离开前,他拉着12岁的女儿,在古镇里寻起了这些游戏道具的卖家,“带些回去,和家人、朋友一起玩玩……”

  游客们来来回回地踏步在古镇的弄堂中,在每一个摊位前流连忘返。这里有小丑的杂耍、有孩提时代迷恋的糖人、面人,还有诱人的猪油大饼、烤鱿鱼。而海岛的天然果冻食花草,几乎成了每一位游客人手一杯的饮品,冰爽又消暑。

  弄堂这边,是欢笑的游客,那边,是来回“流动”看热闹的当地居民,各路业余和专业的摄影人穿行期间,已然分不清谁是谁的风景。在游戏和欢声笑语中,传统的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益敏 县委报道组 傅元元 杨岱斌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