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媒体报道

对话江南小镇,解读东沙旅游未来
今日岱山:行走东沙唤醒沉睡的古渔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1月3日 10: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不久前,全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镇名单公布,东沙镇成为舟山唯一一个入选乡镇。这座建制于唐的古镇,经历过繁华鼎盛,随着历史变迁也见证了萧索落寞。如今,隐没于东海之滨的古镇该如何振兴,成为了热议话题。

  借鉴——保护下求发展

  作为首批入围“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村镇,江苏的周庄、同里,浙江的西塘、乌镇,早已是炙手可热的旅游去处,旅游业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但不得不承认,近年来,这些古镇产生了过度开发的后遗症。除了人满为患的尴尬,浓重的商业气息让古镇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以周庄为例。作为“中国第一水乡”,过去周庄要靠摆渡进入,但为了开发旅游,1998年周庄“告别摆渡”,建起了水泥大桥,从此旅游客车长驱直入,让水乡的风韵荡然无存。1994年,受数千万元投资的吸引,周庄南湖建起了一座“全福寺”。曾是陆龟蒙垂钓处和刘禹锡寓所遗址,现今却被非清非明的水泥梁柱的寺庙所占用。

  依窗凭栏听风雨,原该是江南水乡最具诗意的一幕。然而因游人多、生意好,许多老建筑改建,周庄原来的门窗样式,如海棠窗、板窗、顺风窗、元宝窗等数量锐减。此外,古镇内市场管理不规范、缺乏合理的修缮和维护等问题日趋严重。

  同样处于长江三角洲,地理、交通等条件相似的情况下,东沙古镇如何运用独特的优势打造自身品牌,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品牌——唯一的海岛古渔镇

  周庄作为最早开发的中国水乡古镇,单是一个江南巨富沈万三,就足以让它一枝独秀;乌镇,因其独特的临水建筑――水阁而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

  同里有三多:名人多,明清建筑多,水巷石桥多。余秋雨到同里的一篇游记,字里行间流露出定居

  同里的梦想,也让人心驰神往。

  单就古镇而言,中国境内历史久远的名镇数以千计。这些年,随着“中国好空气”的舟山越来越受追捧,东沙古镇也逐渐被外人所知。

  作为中国唯一海岛古渔镇,东沙古镇浓厚的渔业气息独具魅力。清朝民国时期,这里商贾林立,形成了繁华的商贸中心。渔肆、渔栈、渔具,让人仿佛置身于昔日东沙鱼货交易此起彼伏的叫卖中。“丁沽港口海船回,小市横街趁晚开,狂脱蓑衣寻野店,挈鱼换酒醉翁来。”这是清代诗人刘梦兰在《蓬莱十景诗》中的描写。清朝文人王希程也有“海滨生长足生涯,出水鲜鳞处处皆;才见喧阗朝市散,晚潮争集又横街”的感慨。足见当年东沙横街鱼市的热闹景象。

  伴随着鱼货交易,一批“老字号”商铺也随之兴起,诸如严永顺米店、三阳泰南货、鼎和园香干、聚泰祥布庄、王茂兴老酒等。悠久的历史、繁荣的商贸,形成了东沙古渔镇的繁荣景象。

  遗存——活着的历史

  古镇的魅力,往往来自与丰富的传说故事和历史文化。

  位于东沙的海天一览亭建于清光绪年间,亭子对楹上所书“停桡欲访徐方士,隔水相招梅子真”,为人们讲述了徐福由此东渡的故事。斗转星移,到初解放时,门檐上石刻的红旗,墙面上粉刷的标语,彰显了一个时代的风采。

  砖雕门楼、雕梁画栋,无论是四合院还是渔民居,东沙古民居都讲述了几百年的生活。渔家姑娘借着月光在院前飞梭走线织鱼网的情景,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除了凝固的建筑艺术,舟山的渔民号子也被保留下来。

  这里的渔民号子短小精悍、品种多样、风格粗犷,充满了浓郁的海洋气息,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如今,走上渔船,伴随着拔网节奏,我们也能听见渔民有力的号子声。

  不管是历史遗迹还是传说故事,或是祭海、传统海洋鱼类加工技艺等民俗,都打上了渔镇深深的烙印,至今仍在小镇鲜活地存在着。夏日傍晚,坐在弄堂里,摇着蒲扇的老人们偶尔能给你讲上一段以前的故事。

  主打——承载历史的文化之旅

  走进海洋渔业博物馆,丰富的海洋资源让人眼花缭乱。各种船具船模、网具、渔民服饰、助渔导航设备,展示了古镇渔民生活与生产。据介绍,有些渔具是从自清朝沿用至今的。海洋捕捞、贝壳博览展、渔民生活习俗等画卷,更是一部鲜活生动的近现代渔业发展史。

  渔民在海上作业,最难以抵抗的气象因素就是台风了。台风博物馆用图片、实物、投影等手段,结合4D影院模拟,让游客亲历台风体验惊涛裂岸的震撼,感悟生命与自然的碰撞。

  岱山书雕起于清光绪年间,古渔镇的中国书雕城内,陈列展出书雕作品上千件,成为我国书雕艺术独一无二的展示与创作基地。

  踏上古镇的老街,方言馆带你一睹渔镇方言的幽默,红色收藏馆带你重温红色年代的记忆,香干老作坊带你品尝民国时候的美味。视线随处一落,特色船模、草鞋即闯进眼里,而陶吧艺术馆、创意小店等让小镇充满着时代的气息。

  目前,这样的特色展览共有15处,足矣让游客体味渔民风俗、追忆渔业文化的发展轨迹。

  娱乐——丰富的节庆活动

  为吸引游客,增强娱乐性,各景区也下了不少功夫。除了诗情画意的江南美景,乌镇积极打造旅游度假区,露天电影、演出等活动非常丰富。

  近年来,东沙重新挖掘古镇的文化内涵,依托旧宅、宗教、食俗文化,积极筹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目前古渔镇弄堂游戏节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千人宴流水席、古镇草根晚会、海塘露营烧烤、海洋文化民俗表演等让弄堂重焕生机。踢毽子、丢沙包、滚铁环等传统项目让游客重拾童年纯真乐趣。“夜东沙、吃东沙、乐东沙”给了游客全新的体验。

  为做好海岛特色体验旅游产品的开发,东沙镇探索参与性强、趣味性高、入门简单、安全的休闲项目。泥鱼垂钓大赛作为一项大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垂钓项目,因其对钓手、钓具要求相对较低而深受广大垂钓爱好者喜爱。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凭借美术类院校的优势,东沙古镇近年来也逐渐成为艺术类学生写生的好去处。

  服务——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

  目前,东沙镇编制了古镇旅游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对濒危历史文物遗存进行抢救和保护,确保发展过程中,东沙历史文化村镇的空间格局、历史街区和整体风貌得以保持整体性、原真性。

  其中,岱山古镇休闲园区的规划,建设内容包括对传统街区和特色民居的修复、老商铺店面的恢复、老民居住宅的场景陈列等;设立古渔镇风情展示区,开辟古渔镇风情活动区,民俗工艺一条街,开设青年旅馆、渔家特色餐厅等;建设海洋文化采风写作基地、海岛影视拍摄基地等,进而打响“中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品牌。

  东沙镇规划形成“一心、一轴、四点、七区”的规划结构。其中一心(指的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要包括市场、社区公园、社区问题活动中心、社区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四点(指的是四个生活服务点。规划将小型文体活动、小型图书室、小型商业服务等功能结合设置小型生活服务点)对古镇基础设施进规划。目前,古镇景区的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

  作为正在对外发展的城镇,东沙古镇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然而从东海之滨的小渔镇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胜地,除了凭借“海岛唯一古渔镇”的盛名之外,东沙古镇还有待挖掘更多特色的品牌,如传统婚嫁习俗等。然而,发展与保护,这是开发之初必须同时考虑的问题。只有这样,古镇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袁佩华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