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东沙古渔镇 > 媒体报道

厦门晚报:海岛古渔镇——岱山东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1月3日 10: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东沙海边风景

  东沙海产品

  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

   我去东沙岛是个阳光晴朗的日子。据当地导游说,东沙古镇是全国惟一的海岛古渔镇,位于舟山群岛岱山岛的西北角,落于周边海湾的东角——史称“东沙角”。 东沙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我国著名的渔场岱衢洋。东沙是个古老的渔镇,也是久负盛名的渔港,从清朝早中期到新中国建国初期,东沙一直是岱山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早在十八世纪初期,东沙角便渔船云集,形成渔港,成为海上大集镇。如今古镇的风貌保存得比较完整,多年来,吸引世界名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东沙不仅是旅游观光的风景之地,也是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的人文之地。

   建筑文化

   东沙百余处清代古建筑,建筑式样有四合院或三合院式民居,其中现存富裕人家的厅院,房屋立柱大多取自福建北部山区的樟、柏、杉,平直的石板铺地,屋墙用大理石等上等石材贴盖。民居中有庭院式书香门第的董家老宅和汤浚故居,有兼作渔货加工厂的俞家老宅,还有古老的祠堂、古朴典雅的庙宇、功能各异的商号、近代欧式建筑、宫式古庙羊府宫等。 走出羊府宫门,右拐,沿一条石板路上行,就来到一个面海背山的山岙渔村,这儿是从清末、民国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渔民宅院建筑群落,建筑错落有致,整体格局仍保存完好,具有历史梯度建筑风貌的海岛渔村风格。缓步石板曲径,一堵堵爬满青藤的屋墙,让人感受海岛渔村的情韵风味。翻越小岭墩,山脚有一条石板古街,两边都是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店铺建筑。这儿名叫桥头,原名即石桥镇。一百多年前,这儿被南浦一分为二,船只可直至桥下,帆影飘入浦中,桥头买卖兴隆;后来变成陆地,但古街犹在。桥头现在是东沙商业中心。

   海洋文化

   东沙有座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从门面上看,海洋渔业博物馆像是一间店铺,原本就是古渔镇的老宅所改建,风格古朴,具晚清时期的建筑风情。博物馆内多以展示海洋渔业方面的实物为主,从渔场的分布到渔类的各种标本,从渔船的发展历史到渔业生产的演变,从渔村的风俗习惯到海洋文化的展示,海洋文化的气息蔚为壮观。馆内不仅陈列众多的海洋实物,还展示大黄鱼鲞制作的过程——鱼货从埠头挑选采购,到进入鱼厂、劈鱼、腌鱼、晒鲞、装篰,各个环节都以动态的形式刻画了出来。 漫步东沙,沐浴着阵阵海风,嗅闻着海风中吐露出来的丝丝咸腥味,当地有老渔民说,他捕了一辈子鱼,叫不上名的还很多。在东沙,著名的鱼有黄鱼、带鱼、鳓鱼、鲳鱼、目鱼、虎头鱼、马鲛鱼、鳗鱼、梭子蟹及各种虾、海蜇,另有香螺、海瓜子、蛏子、蛤皮等贝类。有人说,东沙古渔镇,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一座海岛渔类博物馆。

   商贸文化

   东沙有过辉煌的商贸历史。百年前的大黄鱼鱼汛期时,江浙沪和福建一带的几千艘渔船云集在岱衢洋,风帆猎猎,渔船排起了长队,鱼贩行的人大声吆喝,渔民们欢声呼叫,岱衢洋一片欢腾,二十多座渔埠头成了一座座通关的隘口,两三万的渔民纷纷到岸上逛街购物,吃东沙小吃。夜间通明的灯火,贯穿于横街的上空,清朝王希程有诗感受曰:“海滨生长足生涯,出水鲜鳞处处佳,才闻喧阗闹市散,晚潮争集又横街。”于是,东沙的横街鱼市成了岱山“蓬莱十景”之一,商铺林立,金鳞跃目,人群熙攘。 近几年来,东沙相继成为《地下秘密战》《苦瓜弄》《徐福东渡传奇》《东方欲晓》等多部影视剧的内外景拍摄地,被一些影视界行家称为“原汁原味的海上影视城”。可见,东沙商业旅游和文化开发的契机正在显现,构成了大发展的良好态势。

   民俗文化

   为弘扬海岛方言文化,营造古渔镇氛围,东沙镇政府近两年新建的第21家特色店铺,采用古装饰风格,设置圆盘、转板、竹牌等多种背景,分别标注各类岱山方言和相应的普通话注解。通过参观方言馆,提高人们对方言的关注和兴趣。

   东沙泥鱼节,是让人们体验“土文化”里的海钓古韵风俗,充分挖掘“土文化”。活动利用自身丰富的泥鱼资源,打造“钓

   泥鱼、玩巷战、游古镇”系列旅游品牌性活动,共同享受钓鱼带来的乐趣,随处都能感受“渔”特色,一个船坞,一只小舢板,都有一段鱼腥十足的故事。一支桅、一张篷,都足以让人联想起古渔镇的生活情趣,见证东海渔业发展的兴衰,彰显鲜明个性和旺盛生命力的民俗活动的内涵。还建设渔歌号子体验店、渔味店、船模店、渔民画客栈等,大多与渔民民俗文化紧密有关。导游说,东沙古镇方圆五平方公里,整个就是一个文化博物馆,让游客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民俗文化气息。 东沙燕窝山景区的中国台风博物馆,现场演绎台风的生成消亡过程,全方位了解台风知识,也可亲眼观看台风来临时惊涛骇浪的壮观场面。另外还有盐业博物馆、灯塔博物馆……不同的博物馆,向游客诉说着不同的海岛文化。开设特色店铺和博物馆,不仅是对古渔镇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让旅客更好地品味到东沙的韵味,提升旅游人气。

   美食文化

   东沙古渔镇有许多传统的特色美食。其中极为盛销的东沙香干,让人品尝后称赞有加,回味无穷。东沙的小吃品种多样,有馄饨、大饼、薄饼、豆糕、豆浆、油条、小笼包、光面等,这些小吃中,光面是最久盛不衰的。东沙的光面,以其色香、汤鲜、面嫩而闻名岛内。面条是店家早晨擀面、刀切制成的,细狭,软薄,柔实,称作“刀切面”。将面条放入沸腾的锅中,没一会,拿长柄的铁丝勺子把面条捞起来,放入白瓷蓝边的兰品碗中,倒入适量的汤料,再撒些葱花,一碗香喷喷的光面就端放在了你的面前。这样的面,其实就是阳春面。

   东沙美食的主体,其实应是鱼。因了横街渔市的兴盛,镇上居民的食鱼习俗由来已久,鱼自然成为食桌上的主打菜。每种鱼的食法,既可因人而异,各取所好,也可有所选择地讲究。大众化的食法,大多为红烧、清炖和晒鲞蒸煮,到年底若鲜鱼多,又往往晾晒后用酒糟保存,待来年拿出来蒸熟就可食用。特殊一点的食法也有,比如大黄鱼可烹饪成桂花黄鱼、咸菜黄鱼、酒淘黄鱼。对于鳓鱼,则喜好它的鱼鳞,“鳓鱼鳞亮晶晶,去了鳞不成形”,可见鳓鱼鳞的鲜美和人们喜吃的程度。腌制鳓鱼的卤更别有风味,沾海蜇、香干、油豆腐、白切肉等,皆有极佳味道。带鱼除红烧、刨盐、油炸外,将其洗净后吊在竹竿上晾上几天,称为“风带”,或蒸或煮,皆柔实细腻,香味飘逸。到了冬汛期,刚刚捕捞上来的带鱼透亮新鲜,有的家庭就将它放入锅中,煮成带鱼饭,油稠清香。棱子蟹则可烤、蒸、炒,还可用盐水腌成抢蟹,将其捣成糊状,成为蟹糊,切成块后撒上点盐粒,便是蟹股,都是主客喜欢的食法,佐酒下饭常常离不了。每种鱼都有各色各样的食法,极大地丰富了东沙古渔镇的美食内涵。

   东沙古渔镇的美食已成一种文化,韵味十足地留驻在人们的口中,默默地在心里融化,如潮张潮落的海潮一样,与东沙古渔镇相伴相依。

 
来源:厦门晚报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