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岱山群众路线网 > 先进典型

百姓说好才是最大荣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4年11月25日 09: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衢山镇龙亭村,一个仅有900余人口的小村,村貌整洁干净充满活力,村民生活富足幸福,而这离不开村里的“领头羊”赵世军。

  市渔农村实用人才、省科技示范户、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户,这一个个接踵而至的荣誉称号,是对龙亭村党支部书记赵世军的嘉奖。但赵世军说,如果龙亭村发展不起来,村民们生活得不到改善,我要那些荣誉也没意义。

  办苗木场带百姓致富

  在龙亭村苗木场,200多亩的场地里,冬青、香樟等苗木郁郁葱葱、整齐成列,不少工人正忙着浇水。

  原来,龙亭村是个农业村,农户种植单一,收入低下,许多农民对土地经营失去信心,抛荒严重。这些抛荒地既影响环境,也浪费资源,如何激活土地带动村民致富?赵世军辗转翻侧苦思冥想,在带领村民考察临近县市和市场后,决定发展苗木培育。

  2006年,龙亭村规划200多亩土地,创办了衢山镇第一家苗木场。目前苗木场发展顺利,已经拥有50余种苗木品种,并逐渐从单一的苗木培育向绿化园林的种植、养护等业务发展。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就业脱贫做出了贡献,村民们喜欢亲切地称赵世军为“苗木书记”。

  村民小夏30岁出头,因为身体不好一直赋闲在家,家境非常困难。赵世军上门请他到苗木场工作,随后安排他到苗木场学习种植技术,并自掏腰包资助他去学车,如今小夏已经成为苗木基地的专业技术人员。

  苗木基地也成为了市级扶贫基地、舟山市慈善总会造血扶贫基地。

  推进绿化村庄大变样

  一到傍晚,龙亭村的休闲广场就热闹了起来,有散步闲聊的,也有跳舞锻炼身体的。“这几年,阿拉龙亭村越来越好了,住得越来越舒坦了。”村民顾大伯感慨到。

  原来的龙亭村,村容村貌不整洁,村道上垃圾随处可见。这几年,在赵世军的带领下,龙亭加快了绿化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道上的垃圾不见了踪影。休闲广场、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休闲设施,也一一建成投入使用。

  不久前,村里原本年久失修、污泥淤积、排水不畅的主渠道变了样,龙亭村积极争取资金,建成了一条全长1500米的农田排洪渠道。

  山头更绿,房子更白,道路更畅,路灯更亮,生活更好,百姓的信心更足。近几年,龙亭村相继被评为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整治村”、市级“绿化示范村”。

  让百姓分享发展成果

  “赵书记人很好打交道,感觉像自家人一样。”在龙亭村村民的心里,赵世军不止是书记,也是朋友,有什么难题随时可以找他。

  这几年,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村里条件好了。让龙亭的群众分享到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成了赵世军的最大心愿。

  为了让全村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赵世军提议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除了享受每年一定福利补助外,同时在医疗、养老保险上加大补贴力度。在重阳节、中秋节村民们都能享受到一定福利。

  赵世军总是说:“看见老百姓生活好起来了,我才会高兴,工作也更加有了积极性。”哪家生活上有困难,哪家老人生了病,赵世军总能说得清清楚楚,对于村里的情况他了如指掌。

  在赵世军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诚信务实”这样一幅字,正对着他的办公桌。“我希望自己一抬头就能看见这四个字,时刻激励自己,鞭策自己。”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王晓琼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