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岱山群众路线网 > 先进典型

做村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月5日 15: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08年,在外经商有成的戎永岳,回到家乡当上了南浦村党支部书记。近30年没回过家乡的戎永岳,刚一回乡看到的是荒地成片的杂乱景象,这让他下定决心要大干一番,改变家乡的环境。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南浦村旧貌换新颜。

  抛荒地重焕生机

  虽已是凛冽寒冬,但在南浦村省级蔬菜大棚基地,一个个钢质大棚里却是一片绿意,香菜、青菜等蔬菜长势葱茏。

  而在2008年,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抛荒地。那时,南浦村1000多亩土地90%以上没人种,抛荒地上长满一枝黄花等杂草,还引发了虫害,害虫甚至爬上农户的饭桌,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看着那么好的土地都荒废了,真是心痛啊!”戎永岳当上南浦村党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造抛荒地。整合土地资源、拔掉杂草、修挖水利设施……在改造耕地后,戎永岳又推行经营权流转承包,通过公开招租,吸引了一批农户发展规模经营。

  抛荒地流转承包,不但杜绝了土地抛荒现象,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戎松养是当地的一名种植大户,他承包了几十亩土地,种植了蔬菜以及桃子、葡萄等水果,每年收入10多万元。土地流传承包后,南浦村还吸引了“聚丰园”农业庄园等项目落户,给当地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今年57岁的南浦村民施合定做起了新型农民,在千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班,工作就是收拾农作物,每天工资120元。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在外面找工作很难,不如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村民生活更幸福

  南浦村南面,有几栋房子正在加紧修建,这里原是废弃的南浦小学,如今即将成为全村首个养老院。

  目前,南浦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500余人,人口老龄化严重。在日常走访中,戎永岳发现由于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村里有不少空巢老人,他们的晚年生活令人担忧。为此,戎永岳决定把废弃不用的原南浦小学校舍,改造成全村第一家养老院。

  站在养老院修建工地前,戎永岳向记者介绍,该养老院共有48个床位,每个房间都配有电视机、空调等设施,食堂和休闲区域也是按照高标准打造。

  养老院是南浦村开启幸福生活的一个现实写照。这几年,在戎永岳的带领下,南浦村大力投入到村庄环境整治,村民人居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善,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新建的公厕、大型污水池,以及铺设的污水管道,让村里的卫生状况大为改善;公园、广场、道路两旁的大范围绿化,以及房前屋后的庭院绿化,让该村绿意宜人,成功创建了市级森林村庄;村文体广场、文化礼堂、图书室、阅览室等文体活动场所的建成,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只有村里的设施日渐完善、环境愈加优美,老百姓才能住得舒服,生活也才能更幸福。”戎永岳说,回家乡工作,自己就想干几件实实在在的事,为家乡百姓尽一份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