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4)  >  岱山群众路线网  >  先进典型

从高产老大到敬业书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月5日 15: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丰功伟绩,他凭着一股满腔热血,在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上任十年,他为村民们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赢得了全村村民的信赖,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毅然弃船接下重担

  叶世天是剑西岸村远近闻名的带头船老大,年年被镇里评为高产老大,一年的收入少说也有十几万元。

  2005年6月,长涂东剑片的五个行政村撤并成一个村,在此基础上成立长涂东剑社区。众望所归,叶世天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兼社管会主任。

  接下这个担子就意味着要放弃自己从事了几十年的行当,放弃丰厚的收入,两个女儿还在上中学,正是用钱的时候。可乡亲们用殷切期盼的目光看着自己,又对自己如此信任,再加上自己也确实想为村里做些实事。思虑良久后,叶世天毅然卖掉了发家致富的渔船,放弃了打拼多年的事业,走马上任,“乡亲们需要我,我就得接这个担子。”

  接下担子后,叶世天就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大事小事一把抓,不分上下班,一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我能当选村书记是百姓对我的信赖,我绝不能辜负百姓对我的期望。”叶世天常常这样说。

  迎难而上建敬老院

  东剑社区常住人口约800人,常住老年人600人,占常住人口的70%以上,而且老弱病残的留守老人居多,散居在各个自然村,平时老人的生活无人照料。“社区再穷也不能苦了老年人。”叶世天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困扰了社区多年的难题,要在社区办一个自己的敬老院。

  其实办院的想法以前也曾被提及,可一没有资金,二没有经验,敬老院也就一直没办成。亲朋好友也纷纷劝阻叶世天,希望他放弃这个念头,安安稳稳地当书记。

  可叶世天却一头扎进了办院工作中。没有经验,叶世天就带着社区干部到有经验的地方考察,多次研究后终于形成了适合东剑社区的一套方案。没有资金,叶世天就多方奔走筹措资金,终于从某企业募集到了第一笔资金。随后,叶世天又从镇县市各级政府、民政、老龄、慈善等部门争取到资金。

  不到一年,一家标准的长涂镇第二敬老院就奇迹般地建成,岱山县首家农村社区创办的敬老院由此而诞生。2013年3月,东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如期运行,服务覆盖东剑社区98%的老年人家庭。

  如今,敬老院成了村里老人们的第二个家,村里最需要照料的空巢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空巢老人们再也不用因生活无人照料而担忧。

  上任十年一心为民

  东剑社区地处偏远,交通十分不便,平时老年人过江去小长涂菜场买菜十分不便,而且成本成倍增加,原本老豆腐3.8元一斤,加上来回车费、过渡费之后,老豆腐购买成本无形之中增加了14元,为了解决村民生活中存在的买菜难、买菜成本高问题,叶世天与村委会商议,决定从2009年6月起,每逢初一、十五的早上6点准时为村民送豆腐上门,满足了年老村民“吃豆腐”的习俗。

  在十年的任职期间,东剑社区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所有的主要道路都实现硬化,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各自然村的老化水管进行了彻底更换,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喝到清澈的自来水;杨梅坑、外达昆自然村的村民看电视难问题已成为历史……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编辑: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