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5) > 家风故事会 > 家庭故事

六十载照顾失明大姑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3月20日 16: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山县岱西茶前山村,许多人都说,残疾人刘翠花有个好弟媳。她就是今年79岁的陈夏南,59年来,陈夏南始终无怨无悔地照料双目失明的大姑子,在当地传为佳话。

  1955年,当时21岁的陈夏南,通过做媒介绍,认识了茶前山村的刘来信,当时刘来信家特别穷,家中只有上了年纪的公婆和一位双目失明的大姑子,大姑子5岁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因为家里没钱医治,结果造成双目失明,终身也未能嫁出去。媒人以为陈夏南会回绝,可陈夏南没有嫌弃,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和刘来信结了婚后,为补贴家用,陈夏南到处做短工,因为家里有个失明的大姑子要照顾,陈夏南不能到外地打工,只能在邻近的地方拉煤,或是到养猪场喂猪,忙完后赶回家烧饭送给姐姐吃。1993年,家里到了最困难时期,公婆相继病倒卧床,膝下又有四个儿女,家中九个人的压力全都压在她跟她丈夫身上,有人劝她,要不把失明的刘翠花送到敬老院去,让政府来照顾。但身性坚强的她硬是拒绝,她说只要自己还能站得起来,也不要给国家带来麻烦。97年,家中的两位老人相继过世,别人又劝陈夏南,“你已经照顾他姐姐四十多年了,现在她家的老人也都走了,你已经很尽心了,可以把她送到敬老院去了,再说现在敬老院生活条件很不错的。”陈夏南听了还是那句话:“当初,家里那么苦时都没送,现在更不会送了。起初,大姑子也觉得让兄弟媳妇照顾过意不过,陈夏南察觉到了就耐心地对她说:“大姐,自从我进入这个家门,就没拿您当外人,把您当成自己的亲姐姐,我们是一家人,照顾您是我的责任,您也不用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就这样,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耳濡目染,陈夏南的默默奉献,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膝下的四个孩子从小也学会了尊老爱幼。他们把大姑当成自己的至亲,幼年放学时,会跟大姑说说话,也争着为大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母亲的负担。

  59年来,陈夏南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水给大姑子洗脸刷牙。并亲自为她洗头,剪指甲,及时帮她更换衣服。为了让失明的大姑子行动方便,她把家里所有尖锐有角的物品都用破布包裹起来。村里人都说,虽然刘翠花眼已瞎,但整个人看上去每天都干干净净。陈夏南说:“作为家人,照顾好大姑子是应尽的责任,人家都说我心地好,但是我觉得谁遇上这事都会这么做。”

  正是这么一个朴实、没什么文化的人却一直坚持做着应尽的“责任”。她的举动不但温暖着乡邻乡亲,更被她的儿女们记在心里。正所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陈夏南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四个儿女都非常孝顺。长大成人后,也经常领着儿女来看望长辈。乡亲们更是以此为自豪。如果哪家的儿女不孝顺了,邻居们就会告诉他,“看看人家陈夏南是怎么做的!”。

  陈夏南不美,长年累月的操劳让她比实际年龄看上去更加苍老,陈夏南很美,她的美让全乡人民都为之动容。这样的美更应该发扬光大,成为榜样!

 
来源:县文明办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