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5) > 家风故事会 > 家庭故事

最美孝心好少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3月20日 16: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家好,我是岱东镇沙洋社区的刘阳,今年14岁,现在在xx中学读初一。大家都亲切地称呼我为:孝心好少年。

  我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妈妈患有严重心脏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爸爸是个环卫工人,他得过肝癌、动过一次手术,但为了扛起这个家仍拼命工作。对于父母来说,尽管命运多舛,尽管前路艰辛,但他们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热情、对家庭的责任和对我的言传声教,虽然我们一家租住在低矮昏暗的泥胚房里,生活简朴却永远充满了欢声笑语。

  天才蒙蒙亮,屋内更是暗得很,爸爸已经出门干活,我不敢开灯,生怕吵醒了睡梦中的妈妈,蹑手蹑脚地穿好衣服,为了节约,我们一家都吃家里做的早饭,我把早饭烧上,然后洗脸刷牙。等洗漱完毕,饭也刚刚烧好。先往保温壶里装上一部分早饭,待会儿去上学的时候顺道带给早早出门的爸爸,再把剩下的分成两份,一碗端到妈妈的床前,另一碗留给自己。出门之前我把帮妈妈准备好的药放在床头,这才放心地一路小跑去给爸爸送早饭、上学。

  由于家境贫困、家庭条件有限,爸爸那一份微不足道的工资除了给妈妈买药、补贴家用还要供我读书,我也深知父母的不易。平日里时常听爸爸说起“惜衣有衣”这一句话,尽管我不能百分百理解,但是或多或少地能领悟到爸爸的用意,他是告诉我要勤俭节约,懂得珍惜。自从懂事以来,我几乎没有向父母讨要过一件新衣服,身上穿的基本上都是邻居家孩子穿不下了送的。虽然偶尔也会羡慕同学们的漂亮新衣,但转身想想,自己也是穿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并不比他们差,而且还能和其他同学一样享受校园生活,这样的生活对自己来说已经很满足了。

  受爸爸的影响,我还养成了收集瓶子及废品的好习惯,书包里总是放着一个塑料袋,每当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现各种各样的饮料瓶,我就会默默地把这些塑料瓶收起来带回家,虽然这些钱对改善我们家经济情况的作用微乎其微,但却是我目前所能做到的。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长大了一定可以赚到钱,帮父母还债,给他们看病,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从我懂事起,爸爸就告诉我:孝敬老人,孝顺父母是一种美德。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而当父母老了,需要子女的时候,作为子女的我们不能嫌父母是累赘,嫌父母拖累我们。懂事的我一直熟记于心,谨遵爸爸的教诲。爸爸重视我的学业,他常教育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读书能知礼仪,读书能学知识,读书能长见识,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有出息。双休日,天还没亮,我就起床主动要求跟爸爸一起去扫马路。因为我知道爸爸的身体不适合太劳累,所以一到休息的日子我总想着为爸爸减轻负担。但由于爸爸担心我的学习,总是时不时地催促我回家做作业,我知道爸爸心疼我,但我执着地向他保证:一定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请他相信我。在我的一再坚持下,爸爸又默默地开始了工作,并紧紧跟随在我的身后。

  还记得小时候依偎在爸爸身边听爸爸讲乌鸦反哺的故事:乌鸦小时候,都是由它妈妈辛辛苦苦地飞出去找食物,然后回来一口一口地喂给它吃。渐渐地,小乌鸦长大了,乌鸦妈妈也老了,飞不动了,不能再飞出找食物了。这时,长大的乌鸦没有忘记妈妈的哺育之恩,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每天出去找食物,再回来喂妈妈,照顾老乌鸦,并且从不感到厌烦,直至老乌鸦自然死亡。虽然爸爸只是个普通的环卫工人,没有高学历高收入、没有豪华的汽车、没有漂亮的洋房,但是他带给我的却是比这些优越的物质生活好上千万倍的精神财富,他用自己质朴的语言和行动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并且让我受益无穷。

  现在的我刚升入初中,由于学习任务的加重,照顾父母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好时间,尽可能地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这个家庭的一份子,用自己小小男子汉的肩膀,帮父母分担一些。

 
来源:县文明办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