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小高亭水厂深度处理水改造工程昨正式投产
岱山10万居民喝上深度处理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2月12日 16: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昨天下午2点,随着操作员点下鼠标,岱山本岛小高亭水厂深度处理水改造工程正式通水。这座日供水能力5万吨的深度处理水系统,完全能满足岱山本岛10万居民的用水需求。

  现场试喝:口感类似纯净水

  据了解,小高亭水厂深度处理水工程总投资1.17亿元,在27.45亩的土地上新建8个单体建筑,包括生物接触氧化池、臭氧制备车间、后臭氧活性炭滤池、生产调度大楼等。

  下午1点半记者走进厂区,各式水泵嗡嗡作响。在出水口,岱山自来水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部经理虞顺业揭开一个玻璃盖,指着里面正在流淌的水说:“这就是经过深度处理的自来水。”

  他随手拿起一旁的不锈钢勺舀上两勺水,清澈见底。记者尝了一口,没有漂白粉之类的异味,喝上去和纯净水没有什么差别。“以前大家觉得岱山自来水口感差,这和岱山的原水水质有很大关系。”虞顺业介绍,深度处理在常规净水工艺的基础上,去除水中超标锰、铁和有机物,保留有益矿物质并增加水的含氧量,最终达到提升水质的目的。

  下午2点整,深度处理水经由管径1000毫米的主供水管道奔涌而出。“管网里也有一部分水,所以现在放出来的应该还是自来水,真正的深度处理水,估计明天早上就能喝上了。”虞顺业说。

  2米厚活性炭层,层层过滤

  “让普通的自来水变成深度处理水的关键是臭氧和活性炭。”虞顺业向记者介绍了深度处理水的两个关键处理流程:在臭氧接触池,经过传统常规处理后的自来水将在池内待20分钟,臭氧将水中难以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氧化分解为小分子。

  接着,水流入一旁的活性炭滤池。“一共有4个滤池,每个滤池底部都铺有2米厚、共100吨的活性炭,能有效吸附水中已被氧化分解的小分子有机物。”虞顺业介绍,整个深度水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岱山本岛10万居民的用水需求。

  检测数据显示,小高亭水厂采用的原水,其耗氧量在每升4.4毫克左右,而经过传统工艺处理后,出厂水的耗氧量每升接近2.2毫克;经过深度处理后,耗氧量每升仅为0.5毫克,去除率达到84%以上。

  水价是否会涨?将召开听证会

  为了让岱山居民能喝上更为优质的深度处理水,岱山县又追加2000万元,在原有的深度水处理系统基础上,增加了预处理和后置过滤2道工序,对深度处理水最终再进行一次沉淀过滤。

  出厂水质很好,但如果流经的都是老化的管网,深度处理岂不是做了无用功?“高亭城区及周边区域的管网比较新,基本不会对出厂水造成二次污染。”虞顺业说,岱西、岱东和东沙等区域的供水管网正在改造升级中。水质提升了,水价是否会跟着提高?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建军表示,目前水价不会变动,待今年完成运行成本测算后,再召开听证会。届时水价有可能会上调,但幅度不会很大。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毛峰 通讯员 周业尧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五一”假期前期多云 后期雷阵雨
“菜篮子”五一平价供应今日启动
【了不起的你】赵仕波:专注船舶...
温暖五一行 致敬劳动者
县总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迎...
备足运力 保“五一”假期客运通畅
高亭镇群众文化年系列活动启幕
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筑牢节日安全关
张文科卢建波节前检查安全工作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