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大海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海岛土鸡变成“金凤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3月3日 09: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们合作社的土鸡、土鸡蛋,绿色的,很健康,味道也很好。”在衢山镇沼潭村,说起大海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们纷纷叫好。

  3月1日,连日阴雨之后,天空终于有了消停的意思,时而阴沉时而开晴。记者见到大海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军时,他正在收拾鸡棚里的鸡粪。

  1985年出生的何军,当农民前在衢山某机关事业单位就职。收入稳定,前途可观。近些年,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报道不断出现,何军萌生了想要自己种、养殖的想法。2012年,何军看中了沼潭村对面山大坑地。

  顺着对面山往上走个半里路,就到了合作社的养殖场。近150亩的山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果树。有桃树、梨树、橘子树。“今年天暖,你看桃花、梨花结出不少花蕾了。”说着何军走到一颗桃树前指给记者看。再往前走一段,半山坡上,一小群土鸡正在追赶啄食。“去年养的七百多只土鸡春节期间基本都卖完了,剩下的这些也已经给订走了。”何军自豪地说,“衢山胜在环境好,没有污染。并且我们的鸡很少喂饲料,自然放养,烂掉的果实、剖鱼留下的鱼肚,都是它们的食物。一直以来,生态、绿色是我们合作社坚持的原则。鸡粪也可以当肥料,这不我正收拾着,准备运去给我们社里种果树的老毛哥。”

  本地土鸡饲养范围广,由于是生态放养,肉质紧实、味道鲜美,颇受衢山人欢迎,今年的市场价为每公斤42元左右。有土鸡就会有土鸡蛋,说起自家合作社的土鸡蛋,何军非常自信。

  “我们的土鸡蛋或许不是个头最大的,但质量肯定有保证。”何军说,由于生态放养的土鸡,每只鸡吃到的食物都不同,所以下的鸡蛋从个头到蛋黄的色泽上都会有差异。说到辨别鸡蛋好坏的方法,何军的经验之谈纠正了记者一直以来的看法。

  “蛋黄并不是越金黄越好,关键要看打散后的浓稠度。一颗鸡蛋,打开来蛋清比较稀,那绝对不是一颗好鸡蛋。相对的,蛋液流动性不大,质地较浓,这枚鸡蛋就不错。”

  何军这3年多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一开始由于经验不足,他的鸡也曾大量病死。但是他并不放弃,一边摸索经验,一边学习各种养殖技术。每年花在学习上的资金就要投入好几万。

  何军坦言:没想过放弃,既然决定了走这条路,就要越走越好,要坚持走到底。“这两年靠着村民之间的口口相传,大家越来越喜欢亲自到山上来挑土鸡。”何军说,他家的土鸡和土鸡蛋,除了定期贩售给衢山的农贸市场和大超市,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消费者,回头客越来越多。

  但是,合作社成员们要的不止是本地回头客。“缺少品牌宣传打造,我们的产品就只能止步于衢山本岛。”去年初,何军与合作社的成员商量后,特地申请了注册商标“踏床头”。从此大海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土鸡、土鸡蛋等肉禽蛋类产品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这两年衢山旅游正旺,我们打算借着这个契机,让我们的海岛土鸡、土鸡蛋走出去。”何军说,今年合作社打算尝试线上线下共同销售模式,加大宣传,争取打开外地市场,赢得外地消费者的认可。

  说到合作社未来的路,何军坦言希望能得到政府的引导。“合作社是载体,人才是关键。”何军说,“多培养农民专家,老办法只是经验,我觉得合作社要发展,科学才是硬道理。”政府、合作社多方努力共同发展,才能壮大产业,海岛土鸡才能飞得更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五一”假期前期多云 后期雷阵雨
“菜篮子”五一平价供应今日启动
【了不起的你】赵仕波:专注船舶...
温暖五一行 致敬劳动者
县总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迎...
备足运力 保“五一”假期客运通畅
高亭镇群众文化年系列活动启幕
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筑牢节日安全关
张文科卢建波节前检查安全工作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